close
從暢銷全東亞的《容易受傷的女人》(王菲、鄺美雲 1992)、《人間》(王菲 1997)到2010年台灣偶像劇《第二回合我愛你》中的《線》的歌詞,2011年由R&B歌手胡彥斌製作的《相信愛》;從《無家可歸的小孩》(1994年)、《大孤島小醫生》(2003年),到去年富士電視台《南極大陸》、今年日本電視台《東京全力少女》,演唱會電影超過一億日圓票房,年逾花甲的日本長青歌手中島美雪,一直展現旺盛的事業活力與影響力。

但除了這些知名的作品之外,她創作世界的深度與廣度,在台灣卻是鮮為人知的。而因為她創作遼闊,每次介紹時都能量身訂作嶄新的內容,這次邀請人給定的題目為情歌,在兼顧美雪特點的前提之下,演講題目定名為「闇與光──中島美雪的情歌」,繼上次聽眾反應「讓我也肅然起敬,本來以為只是具有社會意識的歌手,想不到她居然是這種等級的藝術家。」後,這次講者更抱著「就算是來過的聽眾,尊敬程度也還要破錶。」的信心準備著。在資訊爆炸、娛樂琳瑯滿目的現代,聽眾能夠特別來一趟、消耗一個晚上來欣賞音樂,講者感到榮幸之至,因此特別先寫兩篇文章(下文中的「失戀歌女王」與「順便慶祝工藤靜香25週年」),把能夠在網路上文章上解釋的事情先解決掉,盡量讓那些需要聽眾在類似電影院的場所裡細細體會的創作組合,更加洗鍊地呈現出來,願如樂評所說,「她栩栩如生地、美麗地描述表裏一體的人心。好像在催促人們覺醒那樣...」
 
「闇與光──中島美雪的情歌」介紹演講

時間:11月2日(五) 晚上七點

地點:台中市南屯區大英街422號 136cafe


*感謝各方踴躍參加,已額滿,報名截止。


──失戀歌女王  ■宋竑廣

同樣的一句話,在不同的人不同的環境下被說出來,感受便大異其趣。當我聽著中島美雪唱:「說什麼愛上了就會損失,又不是在談交易或投資,迷戀你我就高興,單純地高興,能和你生在同一個時代所以高興。」《I LOVE YOU回答我》這般無怨無悔的情歌時,因為是生產過無數哀苦的情歌的她所唱,便不覺得廉價,就好像走過化療的人說要珍惜生命一般,因為對方苦過,其正面的話語便特別有力量。

說起中島美雪呢,可以說是日本流行樂壇痛苦甚至黑暗的代表。在日本奇摩音樂的介紹上,異色地說她是:「或許令男人感到可怕。會赤裸地描寫出人的妒恨等等的情緒。」關於她「可怕」的這一點,有許多證言,比方最近因為反核常被提起的音樂家坂本龍一說過,「她的歌像擰也擰不乾的毛巾」,坂本因為曾經為她專輯伴奏過,親眼看過她邊哭邊錄《化妝》的樣子,這首歌讓日本藝壇的大姐大和田現子(常譯為和田秋子)聽到呼吸困難的程度,大姐大竟然也有弱點,網友取笑說,《化妝》是對付這位大姐大的法寶。

中島美雪的情歌,極大多數是失戀歌,有著失戀歌女王的稱號,其苦澀不在話下;而除了聲音表情悽苦不堪之外,我覺得頗為錐心刺骨的一點是,彷彿有著被理性凌遲的感覺。有很多失戀歌會以感性的比喻來描寫傷痛,像是對你的愛比海深比天高什麼的,但美雪很多歌詞似乎一直思考著,一首《YOU NEVER NEED ME》說:「我當然知道,你倒還並不討厭我,但你不覺得我是你不能失去的東西,這件事卻是事實。」因為是分析般的話,好像悲傷的程度被固定住了,不能說些「至少他對妳也還不錯」什麼的來安慰人。

然而畢竟是在失戀苦坑裡的思考,只是一層層地剝除自己的價值,漸漸支持不住,招架不住猜疑,「我至今仍一直相信,你應該不是存心要傷害我的,可是現在連這件事都已變得可疑。」越是釐清思緒,越發現心中餘裕所剩無幾,風雨交逼,猜疑成為崩潰的引信,失常的心智傾盡狂態,振盪的揉音顫出常軌,中島美雪猙獰的長嘯錐心而出;「為什麼是她就可以而我就不行?到底要我怎麼做,你才會認為不能失去我?」



《YOU NEVER NEED ME》中文字幕 影片原作 by jbs2000tube

正因為有這種恍如被毀容一般的激烈劇唱,風雨過後的平靜才顯得難能可貴,承接《YOU NEVER NEED ME》的下一首歌《還別睡》,竟然說著顯然與理性矛盾,卻又不是失態瘋狂,而是充滿平靜的感性話語,「還別睡。還別睡。就這樣繼續下去吧,讓我倆永遠就這麼走著,因為前往夢之國度的小船只能坐一個人。」在前往夢鄉的小路中,心甘情願地被夢之國、小船的詞彙所騙,只能坐一個人的小船怎麼能讓兩個人搭呢?故意的,自己最清楚不過了,對他從一開始所抱持的希望也是故意的,「讓我倆永遠就這麼走著,也忘了從哪裡開始便是夢,就這麼走下去吧……」在一齣名為戀愛的戲即將散場之際,該以假當真嗎?該原諒其中變質的部份嗎?儘管也能說出憎恨的話,但那樣將會一無所有吧,如同收錄這兩首歌的專輯名稱──LOVE OR NOTHING。

「生命像首歌,有開始、有結束,但精彩的生命必須笑、淚、怨、愛,交織纏綿。每一次聽中島美雪,都讓我感到這生命的纏綿。」(梁安琪,香港樂評人/廣播人)

原載於10月4日台灣立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島美雪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