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01690a--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A7RII_AdobeRGB_.jpg

我歌唱 是因為一隻小貓崽 
被雨澆透後死去的一隻小貓崽

我歌唱 是因為一棵山毛櫸(上圖)
根糜爛掉枯死的一棵山毛櫸

我歌唱 是因為一個孩子
瞠目結舌 顫驚呆立的一個孩子

我歌唱 是因為一個單身漢
蹲下來背過身子往別處看的一個單身漢

我歌唱 是因為一滴淚
滿腹委屈和焦躁不安的一滴清淚  

〈我歌唱的理由〉by 谷川俊太郎  

*關於這首詩;如同活動裡所說,中島美雪因為在歌唱比賽裡看到這樣的題目詩自覺準備不足,婉拒了出道機會,詩中這些動人的場景,相信也是她歌唱的理由吧。因此,上半場我挑了許多令人為之動容的歌曲。

這次因為預算(之前我的交通食宿另有分攤),活動時間縮短為2個小時。以台中場觀眾3小時還不滿足的狀況來說,有點愧對台南場的大家,先說聲抱歉。

不過,對於"歌學-2018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南場"的編排,我是掛良心去做的。雖然美雪歌的結構複雜,匆匆看過歌詞,聽個2~3分鐘的說明,恐怕也難理解。

總是有觀眾往我沒有介紹的方向,自行解讀去了,啊,這或許也是對美雪的肯定,因為連日本人也常常百思不得其解,有時還被資深歌迷罵呢。

 

圖像裡可能有房屋和戶外

 *圖片:會場門口,因為講者活動開始後就沒空,不知道門鎖起來了,有觀眾因此無功而返。下次會注意。

還有不管原作意圖的,像去年台中場,一位觀眾即便在理智上知道,歌詞有不快樂的正確解釋,仍然不想面對,或許,這2~3小時的中島美雪介紹會,可說是和內心罣礙的較勁也不一定。

剛剛一位台南場的觀眾發現到,我在現場時說的,和他記得的是兩回事後,似乎腦細胞受損地回去面壁思過了。沒辦法的呀,畢竟歌詞就常常與現實、與成見,有違和感,甚至像是佈置了機關,故意讓人被騙那樣呢。

在心心不相印的過程中,儘管可能帶著許多誤解,我感受到,大概在活動進行1~2個小時後,在場每個人的專注度,不管新來後到,在美雪精彩的表現下,漸漸提升到相當的濃度,似乎有一種靜心的氣場,漸漸地浮現出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

這樣的向心力,這次另外透過奇怪的方式展現了。有好幾位觀眾因為各種原因臨時無法來,啊,有時我會想說,或許是活動不被重視吧,但沒能來的人,個個都透過匯款補繳參加費,能得到這樣不求報償似的真愛回報,我只能好好地準備下一場來報答。

 

集合一下觀眾們的感想:「很高興能成為這秘密集會的一員。」、「到最後兩首時,我終於忍不住泛淚了。」「同行的朋友聽得很入迷,回來還去找歌來聽。他很認真的入教了,恭喜師父又收了一名信徒。」

 

*圖說:觀眾最喜歡的歌曲是"南三條"(42.9%),其次是背負重荷、窗玻璃跟蕎麥麵店三首歌,並列第2(35.7%)。

 

也有觀眾沒那麼滿意的。某觀眾雖然很喜歡某些歌曲,但對於其中一首男女曖昧互動的歌曲感到無聊;「這位施主,我為你感到憂心啊。這歌,每一句都饒富深意,你卻不解風情,感情路應該不順利吧。」「慚愧,在下確實感情不順,莫非今天是個轉機?!」「對!美雪的歌詞不容小覷。」
 

話說,上半場,甚至是整場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歌「我恨」,相信很多人都覺得是首很悲哀的歌吧。但是原作近年的解釋卻不是如此。

 

*圖說:問卷調查結果,57.1%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滿意,35.7%滿意。謝謝大家。

 

中島美雪:「是《恨》嘛。中間那樣這樣,最後一句是以《到你死為止》做結尾。普通的看法的話,這女人真恐怖恨到你死為止,就結束了。但我用一萬年的尺度來思考的話,從《恨》到《你死為止》頂多才到死為止就不恨了,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嗯嗯。是首像笨蛋似的「騙你的!」歌喔(記者:噎!竟然有著這樣的意圖。)。可是啊,世界上認真的人很多,覺得是個恨到死為止的女人有夠可怕,就結束了。但這首歌其實是只恨到死為止的單純女人喔。」(記者:這含意也太深了吧。(笑))

 

雖然原作中島美雪這麼說,但是帶著懷疑的眼神看她,打死也無法相信的人,應該還是很多吧。畢竟,她是在聽眾心中製造問號的歌手嘛。因為問號越來越多,於是我們只好不斷追問,漸漸地形成了關於她的學問。

 

20181021%E3%80%80歌學_2018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南場簡報.jpg

 

最早台灣的中島美雪歌迷站,就叫作美雪美學愛好會喔。那麼,邁向中島美雪介紹會第10年,下一場,"不/歸路-2019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北場",大家有緣再會囉。

 

「2019台北場會是怎樣的呢?」

 

「呃,2018台南場是苦藥,下一場2019台北場則是有糖衣的苦藥,基本上聽起來沒有明顯的苦澀,甚至還蠻輕快的,但是隱隱地因為歌詞等原因,一路上感覺到有什麼不對勁,漸漸地,不知危險地,向著壓軸的苦曲前進,落入陷阱之中,大概是這樣的選曲概念。」

 
 
謊言和真實很像 真實和謊言很像
謊言和真實是 雙胞胎

謊言和真實常混雜 真實和謊言常混雜
謊言和真實是 化合物

不要在謊言裡尋找謊言 要在真實中尋找謊言
不要在真實裡尋找真實 要在謊言中尋找真實

〈謊言和真實〉-谷川俊太郎

 

本場曲目試聽連結(i-Tunes連結):
 
上半場:1. 險坡(專輯版本) 2. (波之上/從缺) 3. 蕎麥麵店 4. 我恨 
 
下半場:1. (窗玻璃/從缺) 2. 牛奶32(專輯版本) 3. 流浪之詩 4. (波之上/從缺) 5. 南三條(專輯版本) 6. 妳一定要活下去(專輯版本) 
 
安可:1. 牛奶32 2. 化妝(專輯版本) 3. 背負重荷(專輯版本) 4. (權充當個笑話吧/從缺)
 
*註:從缺的得買專輯聽,歡迎到粉絲團來信詢問是哪一張專輯或精選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