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pcdn1.rimg.tw/photos/1453239_32x2sf7_l.jpg從暢銷全東亞的《容易受傷的女人》(王菲、鄺美雲 1992)到去年台灣偶像劇《第二回合我愛你》中的《線》的歌詞;從《無家可歸的小孩》(1994年)、《大孤島小醫生》(2003年)到今年富士TBS開台60週年大戲、由木村拓栽主演的《南極大陸》,中島美雪一路以來陪伴著我們,但除了這些知名的作品之外,她創作世界的深度與廣度,在台灣卻是鮮為人知的。

每次受邀介紹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的創作,我多半都會依據邀約者的特性安排曲目,因此受到荒野嘉義分會的演講邀約時,莞爾一笑地想到,美雪2011年的最新單曲「來自荒野」。

其實我想真正想介紹的有二,一是去年美雪接受訪問時的一段話,她說:「人有時候看起來會像動物,而動物有時候看起來也會像人啊。這是理所當然 的事情。」因此,儘管我還是會介紹美雪創作的幾個特點,但我會選用那些以動物為比喻的、「正如禽獸」般的關於人的感情的歌曲。

其次,美雪也有許多以自然景物為題的歌曲,把人世間悲喜無常脫俗地表現出來,也許可以這麼說:「心境與景物的匯兌關係為何?」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有些像我 這樣不解風情的人,被人勸說「啊,看看自然風景可以放鬆心情。」時,有時會覺得:「也就只是放鬆心情吧,無解的悲劇哪有辦法。」但是美雪歌中的風景卻幾乎都在處理人世間無解無救的難題。



被記載下來的故事 存在過的故事
都有著像未出生之前的淚滴般、不停地下著的雨
而那孕育了妳的歌嗎

兒時的約定 妳不自覺地實現了它
人的原形可以是孕育著雨的浮雲
也可以是一粒雨滴所展開的漣漪


"從過去降來的雨──給中島美雪小姐" by 谷川俊太郎

歡迎你來聽中島美雪的歌曲,從她歌中的音樂宇宙頓悟。



向荒野追問我的原形──中島美雪創作介紹

主辦: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
時間:2012年2月17日(五) 晚上7點半~9點半
地點:嘉義市西區德明路155號   交通路線圖


歡迎事前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hl=en_US&formkey=dFMwRUVzYjhkTGZKQUdGN1dJV2hweHc6MQ#gid=0


註1.:谷川俊太郎是在國際文壇上被公認為最生動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位詩人之一。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之一就是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霍爾移動城堡》的主題歌《世界的約定》。

註2:前一天2/16有高雄場


註3:上次嘉義場美雪演講吸引聽眾做新的邀約,將於2/17(五)嘉義場,2/16(四)高雄場再講美雪。這次嘉義場是由荒野協會嘉義分會邀請,依按照邀請者特質設計內容的慣例,預定以動物與自然風景為主題。

高雄場是彌補先前場次邀請人未到的遺憾,目前預設的內容跟上次一樣,不過可能會略加修改。還有因為這場是因人設案的,所以如果邀請人再因故未到就會取消。

由於這兩場頂多只有車錢,歡迎板友贊助打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