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荒野》MV 中文字幕

*覺得拍得好的人,請到官方Youtube留言給製作團隊鼓勵。

先說這篇雖然叫「找死的人生」,也很正面地談論死的悲劇,不過在美雪的世界中,死不是一種結束,像是「生命的接力」「無限軌道」裡都有這種意味,2011最新單曲「來自荒野」的MV,也把「無論和你相隔多遠」化為超越死亡的句子。

*正文開始

因為最近事忙事煩,加上一點鬼混,高雄跟嘉義場的演講紀錄拖了一下,但是偶然間,我想起演講時播放的美雪歌。

那是在看社長島耕作最新一集時,主角遇到曾經參與全共鬥的同學,如今落魄的樣子。全共鬥是日本6~70年代著名的學運。漫畫中,那個昔日的學運份子,因為這樣無法到大公司上班,後來投資失敗,變得落魄潦倒,身為主角的社長島耕作,給了他一筆錢,後來他說找到工作來還錢,其實自殺了。


「周遭的傢伙步履不停,個個都得到幸福,在人生的上坡道前進,像個落水狗的只有我,人家心裡在想這人真落魄。」──成人世代


*不是這次演講介紹的歌。


因為漫畫中的其他人也有怪罪那學運份子不檢討自己的評語,我不知道作者怎麼看這個偶然的配角,像弘兼那樣右派的人,或許看不起他也不一定,但全共鬥這件事畢竟很久很久了,隔幾十年了,仍然出現在最新出版的漫畫,我感到它的無法忘卻。

我在嘉義場的演講上播了「歌姬」,它用非常美麗的詩句,安慰失意的學運份子。

「不能趕上向南回航的輪船,瘦削的水手在吹奏著口琴;
在沾滿泥沙已生繡的玩具上,纖瘦的蝴蝶在飛舞尋找花蜜。」──歌姬

雖然有點觸眉頭但是,曾經有個台灣歌迷說,這是一首他不介紹會死不瞑目的歌,他說:

「在我潛意識裡,有一些我喜愛的音樂是我覺得不分享給大家知道的話我死後可能會下地獄。為了確保我往生之後能高枕無憂並且歡天喜地的走過奈何橋,還是辛苦一點動動筆介紹這些音樂給各位,麻煩大家抱著做功德的心情把他看完,感溫喔。」

後來他自殺了。

剛好,最近身邊為公益努力的朋友,也是挫折到想自殺。

──我這樣寫可能有人會以為我也要自殺,別誤會。


2011年10月22日的一個安靜的下午,在「燦爛時光」這間懷舊淳樸的餐廳,放了「歌姬」給2~30個人聽,我覺得,是一件暗暗的好事。或許那位自殺的歌迷,因此歡天喜地地走過奈何橋了吧。



本來我還安排另一首歌「背負重荷」要介紹,可是考慮整體曲目的協調性後放棄,現在補上,如果說「歌姬」讓人安魂,這一首歌,即便唱出「想死的心情」,也帶著勇氣與溫暖,是絕對要活下去的力量,絕對的。

那是在美雪的歌中,常見的、也是異樣的勇氣與溫暖,是撞向絕境的奇異勇氣,與因被同理到疼痛與無力才產生的奇異溫暖。



近期的中島美雪還有一種神奇的本事,我也有覺得被安慰到,可是有點無俚頭就是了。

2000年之後的中島美雪,歌曲常有輪迴的元素。

因為邀請人愛好電影的關係,這次高雄場是以戲劇為主題,內容跟嘉義場不同,準備得很用心,可惜人數不多(8人),但我的個性也不想再重覆同樣的講稿,因此高雄場的介紹就是一期一會(一生一次的機會)了,任一場都是這樣。

剛好,中島美雪的歌「一期一會」有個特別的MV,希望愛好電影的邀請人也能看到。



引人好奇的地方有幾處:一是當年輕女孩坐在床沿時,背後的男子欲舉手(打她?),牆上手的影子竟變成兒時拿補蟲網的樣子(代表他想網住女孩?)。二是年輕男女對著燭火,之後男抱住女,但抱著抱著年輕女孩竟變成小女孩?三是影片後面,中年男子抱著小女孩盪鞦韆,接著就變成小男孩獨處。四是女人含的草莓跟一期在日文上同音等。

其實我覺得比較像輪迴,而不只是「一期一會」,比較像這張單曲的B面曲「從過去落下的雨」,若問今生事,須問前世因。



若問那學運份子,為何向不可能的事情挑戰,也許就像「從過去落下的雨」所説:

「過去,或許我是這懸崖盡頭的,一丁點兒的小蟲也不一定;
往地平線的森林踏出腳步的,不懷疑地前進的小蟲也不一定。」

這詞有蹊蹺啊,地平線的森林很美好,可是懸崖盡頭是怎樣?不就是跌下去找死嗎?雖生猶死,比死更死。

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願意去改變某些事情,也許只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就像數萬年前的前世小蟲一樣,不知死活地往前進罷了。

為了從過去降下的雨,為了似曾相識的自我記憶吧。

不需要編造夢想,盡給我現實困難,天空與我之間,今晚下起從過去降下的雨。


「那雨落在我的身上,我憶起了,我的原形,從過去降落在我的身上,懷念地落下。」

「那雨落在我的身上,懷念地落在我的身上。」



其他紀錄:

[筆記]甦醒的紅蓮──中島美雪創作介紹@嘉義燦爛時光
http://thescarletmoon.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25.html

中島美雪之《誕生》與《生命的別名》--記竑廣嘉義美雪分享會
http://williemurmur.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