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歲年年、時時刻刻的每一天,這個世間都一直在變。


山茶花花落之時











歲歲年年、時時刻刻的每一天,這個世間都一直在變。

看那毫不停歇、持續變化的世態,我感覺自己也像這片土地上面的一粒沙似地不停變化。 


而所謂的好惡,更是常常在變,變得眼花撩亂。 

比方如果有人問我喜歡的花名,那答案也一直都在變。

在我還小的時候,還蠻常為了別人的眼光來考慮答案,所以都答一些外表漂亮的花名。真是個愛敷衍人、沒原則的小鬼頭。就算沒看過,也是偷看隔壁小孩的答案,填寫一些像是洋蘭或扶桑花的答案。但之後真的看到才發現:「糟糕了。」跟自己原本的想像不一樣。 

等我再大一點的時候,有人問我喜歡什麼花時,我的答案又變了。

這時候因為會在意男生的眼光、希望在他們的眼裡自己是可愛的,心裡就又在算計適合的答案。因此就回答惹人憐愛、美麗而絕不粗俗的花朵,像是小香花菜、風信子這一類的。可是後來我愕然地聽到男生說──這一類的花在他們眼裡像雜草。

P214.

由於花語什麼的太過流行,花店也跟著擺出各色各樣的華麗花朵,讓我覺得有點厭倦。像這種時候也還有很多機會被問那我喜歡什麼花。

很多答案太普通,索性舉一些野花回答,講些不同的答案引人側目,但再好好審視一下這些平時不去注意的花,意外地覺得漂亮。於是我意外地沉浸在這種野生花草的趣味裡。遺憾的是不太能把它們當禮物送給朋友,作成花束也顯得貧弱,一剪下來就很容易凋謝了。




突然,我喜歡上了山茶花。

山茶花這種花,因為掉落的樣子像斷首似的,民間傳說是個壞兆頭。因為我之前輕易地就相信了這種說法,所以一直都沒有欣賞過它。

突然,我對山茶花有了渴望。

像斷首似的,山茶花直直地掉到地面,在缺乏枝椏的情況下仍開花開了好幾天。

掉在地上的東西,就跟垃圾一樣。

某一天,我看到山茶花就像直接從大地綻放開來似的這樣落在地上。因此感到可怕。 

P215.

花瓣一片一片地飄落、像是惋惜時光飛逝般地散落也是一種風雅。

可是像山茶花這樣一整朵地掉落,還繼續生存下去的姿態,宛如在跟地球求取更大的枝幹供它生長。說是掉落,卻像是自發性地用力撲向地面似的。

至少,掉落的山茶花看不出來有放棄任何事物的樣子。

我沒什麼特別想說的。

我想說的只是:我突然喜歡上了山茶花掉落的瞬間。








P216.












 


譯/竑廣 監修協力/建元


照片來源:日文維基。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84%E3%83%90%E3%82%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