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似乎做了什麼夢的樣子。



RESORT LAND MAMA(渡假勝地媽媽) 








剛剛似乎做了什麼夢的樣子。

恍惚地從熟睡中醒來後,隨即睜開了眼睛;像是要灑出乍明的早晨似的,早上的鳥兒在屋頂上歌唱著唧唧唧的聲音。 

五點半。

她每天一定會在五點半時醒來,不用設定鬧鐘也會醒來。即便前一天有多累多晚睡,即便身體狀況不好或吃了藥,她也還是在五點半準時醒來。

──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這種固定習慣。

為了不吵醒還在熟睡的丈夫跟兒女,她悄悄地梳妝整理,輕輕地踩著腳步到廚房去。一開窗,看看外面的大馬路,這時候差不多最後的街燈也該熄了。早上鳥兒喋喋不休的啼叫聲,和準備早餐時水蒸氣和炊事的聲響混在一起,不知不覺中鳥兒早飛去了,牠們是何時停止啼叫的呢?又是何時飛離這裡的呢?這點她向來都不清楚。 

P192.

一到六點四十五分時丈夫就醒來了,到這時間為止大家的份都做好了,但桌上只有丈夫的份是特別先盛好飯備在那的。儘管兒女的份當然也弄好了,不過他們會自己去盛飯來吃。至於她自己的份呢,沒有。這十五年來,她每天早上都忙得沒有時間吃飯。 

對於來到餐桌就坐的丈夫,儘管跟他同桌共坐的時間很短,也會陪他聊一下。最遲七點五分的時候就得出門了。

拿了手提包一出門,車子的前座已逐漸地被朝陽曬得熱了。她在心中不對丈夫跟兒女說聲你們:「出門別遲到喔。」回頭對著自家房子揮揮手;這時,不知是哪裡的高處,有蟬兒拖著尾音開始鳴叫。 


CH女士,一九三七年生,這個春天她滿四十九歲。

她的圓臉有著小巧可人的親切感,而身形纖細玲瓏,最近她覺得自己的樣子像她母親似的。

P193.

二十四歲結婚的時候,在當時鄰近地區裡算是結得晚的了。可是這還是經過種種狀況下才做的決定。本來家裡三姐妹想說都是女的,不然其中一個就招贅算了,家人大力反對女兒嫁出去。老是被母親說:「如果妳是男的就好了」的小女兒的她,個性剛強,和先生一起離開了村子。說來先生還是姐姐之前的上司呢。想來想去,這樣等於相親結婚。回顧這段過去時,她的臉上露出了微笑。


一大早路上還沒什麼車,大約十分或十五分鐘之後就到了工作的地方。

白色的高層飯店,在朝陽下顯得耀眼,彷彿挺起胸膛面對青空似的。


──要開始了。今天飯店也有許多要我做的工作唷。............ 

在更衣室換上白襯衫、深藍制服跟白色運動鞋之後,就先往警衛室那裡去,以房務總管(housekeeping chief)的身份去打聲招呼、拿母鑰匙。接著趕往櫃台,確認今天的預約狀況,也就要開始填寫OPEN.BED.ORDER(全客房準備表)。今天客人預定什麼時候到?人數是?在客人登記住宿之前,各樓層要分配多少服務生才能配合做開床服務?   

一到八點四十五分,全職管理者就開始先做一次朝會。九點開始,客房部所有的工作人員又會再做一次朝會。在剛剛第一次朝會得知客房狀況後,第二次現場團隊會就準備表上的記錄再去確認,最後到櫃台去確認客人預定的新要求。九點半,就要開始一天房務整理的工作了。  

P194.

互相碰撞的玻璃瓶發出框噹框噹的聲響,各個女服務生推著清潔小車到自己負責的房間去整理。浴巾、面巾、手巾、床單、毛毯套、枕套、睡衣、肥皂、衛生紙、面紙、煙灰缸、火柴、杯子、茶杯、茶包、茶壺、啤酒、威士忌、果汁、可樂、礦泉水、小菜、信紙、便條紙、傳單紙、塑膠袋、粉紅的羽毛拖把、抹布、筒子、浴室刷子、起居用清潔劑、塑膠手套、馬桶吸、吸塵器等等....。 

雖然客人都已經退房了,房間早已空無一人,不過進去整理時還是會敲個門說:「失禮了,請讓我們打掃一下。」就在打聲招呼、一踏進房間的當下,眼前的景象便告訴你住過的客人是什麼樣子。 

如果房間弄得亂七八糟,服務生倒不會覺得有無力感;房間亂成這樣,是表示這房間讓客人很放鬆、很滿足嗎?或者表示客人有什麼不滿嗎?

P195.

跟前一種情形相反的是,房間使用過後仍然相當整潔,睡衣、毛巾都疊得好好的。這倒是讓人為之心驚,這表示住過的客人做的是飯店工作嗎?又或者表示客人本身清潔習慣就很好?又或者客人連把房間弄亂的滿足感也沒有?如果是這樣就要擔心了,飯店這邊會一直一直掛意著這事。

回收垃圾桶裡的垃圾,回收空罐跟煙灰。

「赫!」用雙手把床底一鼓作氣地拖出來。現在穿的制服已經修改過三、四次了,變成現在這樣容易工作的設計;剛開始的時候,老是會因為拖床拖毛巾拖床單拖得太用力而讓腋下的部份破裂。為了不讓毛毯受損及減低腳步聲起見,鞋子也決定換成運動鞋穿,這樣在做粗活時抓地力才夠,在清洗浴室時也不容易跌倒,穿起來又輕便,實在是整理房務時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親力親為去做開床服務的她,還會抓時間到各樓層去巡視,以房務總管的身份確認各樓層是否有照指示做好工作。

此外,前些日子有七位新進的女服務生還需要指導,這也是她工作的一部份。 

P196.

下午一點午休,她這才吃了今天的第一頓飯。

不過三十分鐘過後,就要聽取各樓層領班的狀況報告,了解目前工作的進行狀況、有無設備故障的房間,並針對人力不足之處提供支援。那麼,馬上又要開始做下午的工作了。客人住宿的時間從下午三點開始,手腳不快點不行。

到各處驗收房務的準備狀況時,隨便看一兩間房間就會知道各房負責的服務生的清掃習慣。這時候如果有發現問題的話,就要親自示範給服務生看、修正她的錯誤。比方清潔劑的用量,有的人用得過多有的人用得過少,像這個就需要多加督導。

為什麼有兩間房間的整理工作特別花時間呢?怎麼了?去幫忙才知道,原來是客人去過海邊,把砂子都帶了進來,弄得房間到處都有砂粒。趕緊幫忙拍打床單、把砂粒給撢落;地毯的部份要趴在地上用吸塵器的細管小心去吸、把混在毯毛中的砂粒抽掉、順便把毛給梳起來;浴室也一堆沙,得一遍遍地換好幾條抹布擦拭乾淨;打開衣櫃,啊啊,也有鞋底狀的沙印附在那裡。這是怎麼搞的。 
  
今天最後要退房的是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他們三點半要走。嘿咻,還有幾間要清乾淨呢,到五點以前要把所有的房間都弄好才行。

P197.

女服務生們逐步加快整理的速度。大家平時跟她混熟了,都叫她作「十年選手。」「十年選手。」不過在這種工作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大家卻會叫她媽媽。「媽,這樣可以嗎?」「媽,這邊我趕不上。」 

*十年選手:職棒裡綁約十年的制度,是一種舊制度,對選手的自由限制很大。

也有在走廊跟客人擦身而過時,發現到有人沒拿鑰匙。疑?他沒有鑰匙嗎?不是房客嗎?怪怪的。這時女服務生還會兼任保全、不動聲色地監視對方。如果發現是不請自來的闖入者,便會通知警衛室。剛開始做這份工作時還不太會分辨,萬一迷糊地把客人誤認成不速之客就非常失禮,煩惱了一陣子,但現在已經懂得如何察顏觀色了,如果再上前招呼一下就更有把握分辨。

全部房間都清掃完畢。五點。

明天員工的出缺調整表還沒完成。還有今天的作業表要給櫃台那邊。另外存檔資料上要填寫房間故障狀況或延到明天再去弄的工作。 

然後,最後還得再巡房一次。跟助理一起把所有的樓層都再看過一遍。有異常狀況嗎?有闖進來的人嗎?緊急梯子也要全部再試一次,確保使用正常。

開晚間會議時已經六點了,連這個也做完後就把總鑰匙交還給警衛室。她換上便服,從工作用出口離開飯店;這時正是晚餐時間,飯店有許多衣著華美的客人前來用餐。

P198.


她今天飯店女服務生的工作結束了。感覺大體上都能照預定的進度順利完成工作,令人放心。

開車回家的路上遇到塞車。同樣一條上班時走的路,現在卻要花上三十分鐘才到。好不容易到家時已經過七點了。

但她的工作要結束還太早呢。 

一下車她便馬上趕往超市。接下來的工作是她作為家庭主婦的部份。今天作什麼菜好呢?馬鈴薯蠻便宜的,跟豬肉一起煮怎樣?作Chanpurū也不錯呢。孩子們會說好吃的還是咖哩吧,可是都煮咖哩的話不好。牛排呢?丈夫覺得最好吃的就是自家特製牛排了。用蕃茄醬、醬油和足夠的蒜放進去作。也不錯耶..

*Chanpurū:沖繩的鄉土料理,把蔬菜跟豆腐或其他食材混在一起炒熟的菜餚。

一從超市回來,就有堆積如山的東西在廚房等著她處理。穿上圍裙,一邊洗衣服、一邊洗早上的茶碗,然後煮飯。

P199.

在大學醫院當護士的女兒要九點到十點才會回來,要到那時候全家五人才好不容易可以在一起吃個晚餐。雖然平時都習慣這樣了,不過娘家那邊打電話來的時候,還是會不厭其煩地唸說:「現在這個時間吃晚飯?這時間該睡覺了!」

吃完晚飯就十一點半了。之後又要收拾碗筷跟燙衣服。

因為老是這樣,開了電視也只能放著聽聽聲音而已,都不知道最近流行什麼節目。等到好不容易做完事情想休息一下看個電視,已經沒節目可看了。

好歹看點書吧。上個月的「主婦與生活」雜誌都還沒看呢。在這個時候就會覺得,自己作為一個飯店的管理者,固然工作是值得的,可是好像稍微忽略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目前的職位,飯店工作滿檔的時候休假日也得去,會有多的工作像是會議什麼的。下班時間一晚,連準備晚餐都忙得驚慌失措。「媽媽加油呀!」(對自己心戰喊話)自己的興趣只好先放一邊囉,但還是想看一看跟護士有關的書。

可是,好想睡好想睡呀。一邊想明天的早餐一邊鋪綿被,終於要睡了,這時就連蟋蟀的聲音也聽不到了。 

P200.





Q:是什麼機緣讓您開始從事飯店女服務生的工作的?

A:我啊,以前身體很孱弱。老是待在家裡,我出生的地方是從那霸坐巴士四十分鐘才能到的一棟鄉下透天厝,偶爾會去青年會的集會,其他地方哪兒也去不了。看電影什麼的,還是我婚後被帶去看才有的事情。我那時想,這樣下去我的視野會很窄,不管怎樣自己也要試著多學習。想要了解別人的話呢,我決定從幕後工作開始做。  

現在我身體也變得健康了。做這工作真好。最近先生對我也沒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

Q:妳有想過辭掉飯店女服務生嗎?

A:很辛苦的話會想,剛開始也有過好幾次這樣的念頭。既使很努力地做,心裡還是會擔心客人有沒有什麼抱怨或要求,想到就心驚膽顫。以前還不習慣的時候,就會想說我到底做得下去嗎我到底做得下去嗎............想著想著,到現在十幾年都過去了。
 
P201.

還有,孩子要是病了。就是想休息也不能休,那也會讓人想辭掉這份工作;但現在,飯店已經有制度可以應付員工的緊急狀況了。

Q:妳喜歡怎樣的音樂?

A:演歌..........之類的吧。你說那個是D、D、D、D什麼的來著嗎?在深夜電台節目聊天放歌的DJ?我很喜歡DJ。我不是沒時間看電視嗎?還有聽是因為,女兒在當護士,她回家很晚,有時我會醒著等她回來,在那之前會聽個廣播。 

Q:沖繩的夏天熱嗎?這裡的夏天跟冬天你比較適應哪一種?

A:即便一樣在沖繩島,那霸跟八重山的天氣也是不同的。熱的時候會熱到三十六度呢。

熱的話,怎麼過都熬得過。冷的話不管在哪都有點麻煩,感覺很陰沉。我喜歡在自然的風吹下出汗。不喜歡一直開冷氣呢。  

Q:除了沖繩本島之外,這附近的島最近也是熱門的觀光地點,妳有到處去看看了嗎?

P202.

A:我雖然是沖繩人,對這方面倒是不太了解。因為十幾年來都在工作,我不會特別請假去觀光。雖然常常有客人問我:「哪個島好玩?」但不熟悉這方面資訊的我,除了說:「請到櫃台詢問看看。」之外也不知道能說什麼。

Q:休假日您怎麼過的?

A:兒女大了之後,我放假時就跟平凡主婦一樣。煮飯燒菜、洗衣服、買東西什麼的,辦一些事情。

倒是孩子還小的時候,不得不跟他們一起去夏令營,反而有機會玩。

Q:您不去游泳嗎?

A:我呀,從年輕的時候開始,一次泳裝也沒穿過。...........我不會游泳的。

Q:那在海灘作日光浴呢?

A:年輕人的話會去做,即便不去,陽光也還是很強嘛。

在沖繩,反而是怕曬傷的人比較多不是嗎?

Q:這麼熱的天氣,飯店裡卻沒有蚊蟲,很不可思議呢?

P203.

A:那是因為飯店首重清潔,即使只是一隻蟑螂跑進來,都要發動整間飯店大陣仗地去追牠;即便全館消毒,還是會有客人從海邊把蟲子帶回來,那我們就又要大陣仗地去追牠。  

Q:那個。妳整理的房間跟其他女服務生的,一眼就能分辨出來嗎?

A:一眼就能分辨。是誰整理的,每個人都可以分辨。

Q:您有想過,如果自己不是女生的話會是什麼情形嗎?

A:我想過啊,如果身為男人,我什麼玩意都搞得出來,女人的話要照顧家庭。但是男生的話...。 

Q:沖繩這裡會有男尊女卑的觀念嗎?

A:雖然在本地有很強的這種觀念,可是這間飯店的經營者有沖繩人也有日本本島的人,所以沒有這種現象。我想現在不管是哪裡的職場,觀念都有在改變。

啊,不過在家裡還是男生作主。是呀,老婆當家的話,好像沒有呢。

P204.

Q:在家事上,妳擅長做什麼?不擅長做什麼?

A:整理的話交給我準沒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就算要整理到半夜也一定會做完。不擅長的嘛,縫紉吧?這我不太行呢。
 
Q:嫁到沖繩的女孩子,在適應上有什麼要先習慣的事情呢?

A:語言或習慣的差異等等,算是慢慢都會習慣的;說真的比較需要適應的,還是吃的方面吧。這裡的味道比較重,對外地人可能很難接受,但還是希望努力克服。

Q:啊。說到吃的?我怎麼樣也沒辦法吃苦瓜呢。

A:哎呀。吃不下去嗎?胃口有點差的時候,吃飯配一點苦瓜很好吃唷。

Q:妳的性格屬於溫順的還是爽快的?

A:呃,不溫順的那種。(笑)

我喜歡人們,而且特別喜歡老人家呢。像我到市場,看到快傍晚了老婆婆竹籠裡的蔬菜都沒賣掉,就會不加思索地...........全部都買下來。我真是的。
 
P205.

Q:自己的小孩去住飯店的話,妳會給他們什麼建議呢?

A:我不會太嘮叨,大概叫他們不要做什麼太超過的事情就好。還有就是自己住過之後呢,房間能夠讓人好做事情。

Q:住別人的飯店時,妳會注意到很多地方嘛?

A:會想學人家的優點,而如果缺點明顯的話,要自己絕不犯同樣的錯。回家的時候,會弄得讓對方方便打掃才走。

Q:做飯店女服務生的工作以來,有沒有什麼嚇出冷汗的失敗經驗?

A:最早的時候,老是為了有沒有放肥皂毛巾這種事在煩惱。那個,剛開始有件事我只犯錯過一次,就是把等同於飯店生命的母鑰匙給帶回家,就放在口袋跟著我回家了。真的是錯得離譜。

Q:對於沖繩,今後有什麼希望多多益善的事情?

A:工作機會越多越好,希望很多客人來。然後希望不只是旺季,其他時間工讀生也一直有工作可以做。  

P206.

Q:有什麼觀光客愛買,可是當地人卻不買的土產嗎?

A:紅型(沖繩的染織)。雖然我也想要,可是太貴了買不起。

Q:妳去過演唱會嗎?

A:哎呀,這我還很喜歡呢。

前陣子跟七十幾個女員工一起去看,怎麼說呢?跟中島小姐感覺很像。是爵士音樂演唱會。啊啊,想不起細節了呢。 

因為平時都很忙,偶爾去聽聽,感覺挺不錯呢。 

Q:有想過做別的工作嗎?

A:我想目前的工作就可以了,我喜歡做飯店女服務生的工作。這是機器無法代替的工作嘛?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做好會有成就感。

啊,說到成就感,我有收過客人的意見卡,是客人放在房間的,寫著:「下次我還會來。」等等的。這些意見卡我都有好好地保管著,看了很高興。

Q:第一次接受訪問嗎?

P207.

A:是的。同事每個人都跟我說:「哎呀,接受訪問好幸福。」我覺得很光榮。

Q:喜歡的顏色是?

A:年輕的時候喜歡粉紅色,不過現在幾乎只喜歡白色。 

Q:您用什麼樣的香水呢?

A:香水.........嗎?呃~我喜歡味道清爽的呢。

那個。女兒也會買口紅什麼的給我。我自己沒買過化妝品。

Q:如果要旅行的話您想去哪?

A:因為這份工作的關係,有去過東京跟京都。是去研習的。如果還去的成的話,想再去一次京都。

Q:您希望居住的地方果然也是京都嗎?

A:──不。

對於要和家族分離的地方.........我沒有想住的。


P208.






「為了生活要打工賺的部份暫且不提;
 
如果說到為了去玩要存錢的部份,我就會快樂地去打工跟加班。現在去國外旅行的女生越來越多了呢。你看,好好利用團體旅行的優惠就可以很便宜地成行了。是呀是呀,最近很流行溫泉旅行嘛。流行雜誌也有作特集報導呢。講到這個,在電視廣告上都可以看到蔚藍的海洋跟肌膚曬到恰到好處的模特兒;看到畫面就覺得:『說來說去,還是海灘最棒!』划雪旅行也是當晚出發隔天就能滑個痛快呢。」 

這些東西,在公司更衣室和咖啡店的一角及教室的桌椅前後,都有女孩興奮地講個不停;她們反覆思量今年的渡假計劃,推算需要的打工時間。 

每次接近暑假、寒假或春假的時候,大家都會搭問:「妳要去哪玩?」「去過OO那裡了嗎?」就算對旅行沒興趣,不知不覺的呢,這樣一直講一直聽也會記住三四個旅遊勝地的名字吧。

P209.

巡迴的時候,從下榻的地方再往外走遠一些就會有許多聽過的觀光勝地。樂手或工作人員中有腳步勤快的,都會到處去逛逛;但嫌麻煩的美雪,總是一邊說想去看看卻又老窩在飯店裡不出門,好像生了根附著在房間裡似的。 

我每到一個地方,都蠻喜歡仔細地觀察當地人們的臉孔。因為自己不愛出門,所以觀察的對象就是飯店的女服務生囉。

看起來似乎很快樂的人。臉上的汗水閃耀著光芒的人。默默地工作的人。做事敏捷的人。有各式各樣的女服務生,也不乏不擅於整理房間的呢。

儘管如此,這些女服務生的背影,個個看起來都很強壯。

女服務生在做事的時候,我自然是沒辦法上前攀談的,只能目瞪口呆地看著她們工作。可是,那上膠過、立體的寢具;那並排得整整齊齊、折好疊好的毛巾;那些在冰箱裡整齊排列的飲料;那擦拭得閃閃發亮的浴室和桌子,這都是她們努力工作的成果。  


日本常有句便利的俗諺說:「旅行會讓人把臉都丟光了。」反正現在在旅行嘛,可以無拘無束、隨便弄得亂七八糟也不會有認識的人知道;既然這樣就不管是亂扔睡衣,還是雙腳濕濕的給人家在地毯上亂踩,或洗臉台掉了一堆頭髮,通通都不必管,飯店總是會有人整理。「這些才不關我的事呢。」邊說邊在房間亂搞; 儘管有一天可能會稍微注意一下自己這種旁若無人的、隨便的舉止,但對這群女服務生來說,只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罷了。  

P210.

即便有這樣不顧顏面的旅人,她們還是每天在那裡為大家整理房間。還有,作為一個渡假勝地,她們可能遇到一年才來一次、或者一生才來一次的這些旅人;也會常常遇到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當地人。不斷地與人們相遇。
 
在旅途中累了、歡鬧過後的人們,都能在她們樸實而又慎重的服務中得到療癒,她們是能讓旅人身心放鬆的RESORT LAND MAMA。  

「沒有什麼特別值得讓您報導的事情,我太平凡了。」對於不好意思地說著這樣的話的RESORT LAND MAMA,我投以滿滿的感謝。── 

       離開飯店時會稍微整理一下毛巾........只能這樣聊表心意的旅人敬上



P211.








譯/竑廣 監修協力/建元


照片網址:
http://www.yadoplaza.com/portal/PO10020?mode=5&hotel_id=H000000259&roomtype_cd=DF
http://www.kyohaku.go.jp/jp/dictio/data/senshoku/ryui01.htm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81%E3%83%A3%E3%83%B3%E3%83%97%E3%83%AB%E3%83%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