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羽田出發的飛機抵達了熊本機場。下了飛機的美雪走在往機場大廈的登機空橋上;她走著走著,回頭一看,正好看見即將隱沒的夕陽出現在跑道上頭,紅紅地浮現眼前。


23:00由熊本開往鹿兒島的疾行巴士








從羽田出發的飛機抵達了熊本機場。下了飛機的美雪走在往機場大廈的登機空橋上;她走著走著,回頭一看,正好看見即將隱沒的夕陽出現在跑道上頭,紅紅地浮現眼前。

太陽當然是圓的沒錯,不過當美雪不加思索地自言自語:「哇,今天可特別圓哪。」時,便在眾人面前出了洋相。眼前看得一清二楚的、又紅又圓的景象,實際上是因為太陽披了一層晚霞的紗幕,而變得完全不刺眼,像是介於刺眼的烈陽與柔和的明月之間的某種錯覺。 

從回轉台上拿了托運的行李之後,本來應該直接走向計程車招呼站才對。可是,瞥眼一看旁邊的燈光師F先生,才發現他的帆布袋不知為何被黑色的、黏答答的機油沾得到處都是,原本白色的外皮都看不出來了。

「沒關係。不過這下頭痛了。拿在手上的話,衣服跟手都會變黑的。」

雖然F先生說沒關係,但我們同事還是拉著他,五個人一起去跟航空公司理論,大概交涉了十五分鐘。

「總之會先幫您保管好袋子。」

在航空公司的人員幫忙把東西移到塑膠袋跟紙袋之後,美雪一行人終於可以出發了。

P138.

「我啊,看起來超像鄉下土包子的。」

F先生兩手拎著大包小包,嘆了口氣。這次演唱會主辦單位的老闆SABU親自來接機,對方看到F先生的模樣嚇了一跳,隨即安慰安慰他。

抵達市區內的旅館的時候,天色已經黑了,只有風化區的霓虹燈顯眼地在閃爍。

登記入宿之後,把行李放到房間,然後打算馬上出門去吃晚餐。出發之前,想說理惠妹妹不知道有沒有跟前一批人去吃飯,便試著邀她一起去。我心想:「大部份的工作人員早在兩小時之前就搭前一班飛機過來了,如果她還沒吃的話,不妨約一約..」,於是打電話去問,果然她沒跟他們去。理惠說:

「雖然吃過了,但可以一起去喝酒。」 

在她親狎地這麼說之後,大家就一起去了。雖然巡迴的班底裡面共計有五名女性,可是幕前跟幕後的常常分開行動。會這樣是因為舞台從早上九點就開始架設,到結束的時候,負責照明的理惠妹妹往往是最後離開的女性,總是一點紅似地自己去吃飯。

P139.

從鬧區走進一條有點岔分的小巷,裡頭是看來頗為可怕酒吧街。因為主辦單位派來的助理小妹常來這裡,就讓她帶我們到一家小料理店。想不到居然是間不錯的山菜料理店。失望的是,助理小妹推薦的朝鮮薊賣完了;於是改點楤木芽來吃。因為夏天讓人感覺懶洋洋的,美雪便一直說:「我要吃生馬肉、生馬肉。」(就像生魚片那樣一片片的馬肉),進補一下。理惠妹妹一邊抱歉說吃過了不太能再吃,就點了燒酒。她跟店家討蘇打水要調酒,不過也沒有了,店家只好拿一小袋蘋果醋萃取物出來權充。理惠妹妹想,這是要怎麼弄呢?從蘇打水變成了蘋果醋耶?儘管半信半疑,卻往酒杯裡滴了幾滴下去。

「啊~挺好喝的呢。變酸了。」

因為那是醋呀,當然酸了。

一邊喝一邊吃一邊聊,不知不覺都夜深了。看看時鐘,已經00:30了。明天還有演唱會呢,該回去了。雖然桌上還剩一堆楤木芽沒吃完,但還是先走出店家吧。在搭上計程車回去旅館前,不經意地瞥見有工作人員還在附近亂晃。 

「那明天見囉。」各人回各人的房間去,回房後我又摸了一下,又是一陣乒乒乓乓的聲響。

P140.

從浴缸起來時已經03:00了。由於泡澡泡得太久,身子更加癱軟,等恢復過來時又過了半小時。打開電視,這麼晚應該也沒有什麼節目了。儘管有放錄影帶,但這不是色情的嗎?噎?不是嗎?假設這不是成人影片而不小心打開卻發現是,那麼,只要一按下開關 櫃台的電腦馬上開始計費、列出帳單,最近的旅館好像都是這樣。如此一來明早可糟糕了。到時退房的時候,會計小姐就會說明你花了多少錢,當場拿出帳單,上面寫著中島美雪女士色情錄影帶觀賞費用OO元,順便說:「哎呀,美雪小姐看了這個呢。」這可不妙。至少不太好吧。 

我斜眼看了一下上頭寫著:「請多加利用」的錄影機,並不打算利用,一直看著遼闊的夜景。又餓了。可是窗外看不到拉麵店的燈火。沒辦法。隨便寫點出書要用的稿子吧。

寫著寫著天亮了。早上八點。理惠妹妹她們應該起床了吧。記得工作人員是八點四十五分集合,九點開始架設舞台。如果是男性工作人員,起床後隨便花個五分鐘弄一下,有些就可以跟平常一樣出門了;但是理惠妹妹最近常吹過頭髮才出現,她應該還需要整理的時間吧,或許已經起來了。可能正在吃早餐也不一定。  

又寫了一點稿子之後,時間已經九點半了。雖然還沒到一個段落,不過還是先去睡吧。喔,這時候已經開始架設舞台了呢,謝謝大家辛勞地為我工作呀。中島我要睡了。ZZZ.........。

P141.

鬧鐘響了。啊──吵死了。呀啊,怎麼沒有什麼有趣的聲音來叫醒人的呢;就是讓人聽到會覺得:「啊,真好玩。」而醒了的。一看時鐘,指針指向14:30。

「什麼嘛。熊本這地方的時間走得太快了吧?」

就像這個樣子,每天早上不管身在什麼地方,中島都會對同樣的事情發火。

洗了個熱水澡之後,就比較清醒了吧──是這樣才有鬼勒。好暖和呀,又想睡了,再睡一次吧。睡回籠覺的快感無法擋呀。 

15:30時經紀人元氣十足地打電話來叫床。

「請多指教!」

「唔~~~..........」

我就是不爽地回話,總算是爬起來了。16:00接駁的車子就要來了。啊,我想起來了,今天演唱會結束後要馬上到鹿兒島去,快、快,行李塞一塞快往大廳去,時間16:15。

在熊本市民會館這邊,當天抵達的樂手們陸陸續續開始做試音的工作。 

「早.......呀。」

P142.

美雪還在半夢半醒之間,虛應故事地跟同一個人打了兩三次招呼,等到人家面露不快時才發現,這人不是剛剛就打過招呼了嗎。

更衣室前有剪成巨大M形的名片、超大名片,不,應該說是看板了。才一進門,助手就停住幫衣服縫上珠珠的工作,先拿了菜單給我。

「早餐想吃什麼?」

火之國烏龍麵是什麼玩意啊,我不解地跟助手聊了起來,想說要是很辣就糟了,正在困惑的時候:

「合聲她們剛剛有叫。」

更衣室的工讀生(可愛的女孩子)這麼告訴我,便跑去間隔有三間房間的合聲更衣室問問。

「火之國烏龍麵裡面放了什麼?」

「雞肉。」

「是雞肉啊。」

雞?有雞肉的卻叫火之國?完全搞不懂,但還是點了。接著去舞台彩排。

P143.

「美雪小姐,鞋子、鞋子。」

助手追了過來,我收下正式演出時要穿的鞋子,又對了一下麥克風座的高度。

在往舞台去的途中,想起更衣室放有點心的台子上頭有一串香蕉;於是趁彩排的空檔,又回去問工讀生這件事。

「放在這裡的香蕉呢?」

「工作人員瞬間就分光了。」

「有一整串耶?」

得不到的越想得到。好巧不巧,剛好舞台監督正一邊吃著最後一根香蕉一邊走了過來。

「我想吃香蕉!」

「噎?噎?」

「想吃!」

舞台監督趁還沒被我抓到之前,趕緊把手上剩的半根香蕉給吞了。這傢伙真是!

P144.

而舞台這邊,今天試音還蠻花時間的。從台下座位那邊傳來的回音很難控制。「還是有一點低音在迴盪耶。」音控組跑來跑去;美術大道具組、燈光組都在做最後確認。大家不時地在看時間。  

好不容易,音控的彩排結束了。17:30。美術跟燈光衝上舞台、扛著木工道具跟竹竿跑來跑去。燈光組的總監一手拿著擴音器,從台下座位那邊大聲發出指令;一邊對著中間的FOLLOW燈的理惠妹妹,也從天花板上的燈光室跑下來,和場地這邊的燈光師再確認,竄來竄去地針對各處問題進行檢查。美雪想確認好工作人員介紹順序,就要跟理惠妹妹攀談之時,看到她的眼角正吊得老高。啊,這時候找她太趕了。大家能不能吃晚飯,得看他們這部份的工作要多久才能結束。大家抱著想盡早吃飯的心情,這樣工作也會做得快吧。

*FOLLOW燈的中文名字也叫追蹤燈、追尾燈,是要追蹤主角的位置,隨著主角而移動的燈光。
 
後臺那邊重覆著調音的聲響,我邊吃邊趕著梳妝、換衣服。 

「美雪小姐美雪小姐,有好東西給妳。」

合聲她們各給了我一對紅色水晶耳環,哇哇,我戴上後回去給助手看看,又趕回去合聲的更衣室那裡說謝謝。

P145.

「啊,美雪小姐,妳的耳環呢?」

「咦?不見了。」 

「不好了~美雪小姐。」 

此時工讀生在後面叫我。

「是這樣的。這個,您剛剛掉在那邊。」

說的正是紅色水晶耳環。

18:00。開場。


「今天各位蒞臨中島美雪演唱會現場,真的是非常感謝,開演前請先............」

聽到場內廣播的聲音傳了過來。

18:10。舞台監督到各更衣室去敲門。

「晚十分鐘開始,各位可以了嗎?」

這時,三名舞台監督和三名經紀人,分別就各部門的準備狀況和通過玄關的到客數在斟酌、討論。

「我如果說還沒好的話你們要怎麼辦?」我一邊講些有的沒的一邊忙,趕著上妝,助手也幫著綁頭髮,嘴巴碎碎唸的結果,就是含著髮夾的嘴巴一不小心太過用力,咬出金屬聲來了。

P146.

「髮夾好吃嗎?」

「啊,又出糗了。」

18:35。

「第一鈴要上囉。」

樂團已經準備好在等了。美雪站好定位、披上披肩;舞台監督跟音控監聽像忍者一樣躲進側舞台;特效師加強煙霧的效果。然後前奏就開始了。


總燈光師的U先生在彩排中講說:

「我看不懂樂譜。」

聽到他笑著講這句話時,原本以為是他謙虛;但是在其他場合和理惠妹妹聊的時候,她也說:

「樂譜上的記號我不知道怎麼看。」

這句話嚇了我一跳,那你們是靠什麼打燈光的呢?不能脫拍、不能超出和弦、不能慢過休息時間,每次都能精準地抓好時機,這應該不是偶然的吧。

P147.

我突然很有興趣想了解這件事,就問理惠妹妹為什麼。

「雖然不讀樂譜,可是聽音樂的時候會記在腦海,再憑強弱或氣氛、狀態等等來判斷。」 

理惠妹妹若無其事地講著神奇的操作過程。 

「也就是說,ONE、TWO、THREE、ONE、TWO、THREE,照那樣數拍子是抓不到打燈光的時機的,燈光師都是靠耳機麥克風互通聲息,講這邊那邊的狀況等等,沒有閒工夫去數拍子。」

沒有閒工夫去數拍子,什麼意思!? 

「嗯。這樣說吧,到樂手開始演奏之前,幾小節一拍兩拍數著的時候,我會對著耳機叫說:『好,大家準備開始了。』抓時機的感覺是這樣唷。在快歌或需要切換的瞬間,我會明確地說:『THREE、TWO、ONE、GO!」至於要慢慢地切換燈光的時候,我就會說:『好,大家準備。好,請開始~~』唸到始時就要拉長,燈光師就是這樣抓時機的。」 

P148.

我不加思索一直盯著理惠妹妹看。這麼說來,很久以前在一個天井不太高的舞台上演出時,就隱約聽過她講話的聲音........一瞬間從頭上聽到的時候,還覺得很討厭,這人幹嘛在演出中自己竊竊私語啊。當時覺得奇怪的現象,原來是他們在工作中的講話聲啊。 



「『和樂團一起玩燈光遊戲』的時間到囉。和我一起辦巡迴的燈光師理惠妹妹,在這段時間會依她個人的趣味給樂手打燈光,理惠妹妹是在高處操控燈光節奏的人,個子很小,是個像蝌蚪一樣的女孩子呢。是的,理惠妹妹,樂手裡面有個跟妳以前喜歡的男人很像的,給他打個聚光燈吧,照下去!」

這是在節目後半段,可以讓觀眾放鬆一點的小單元。從觀眾席那邊看不到的理惠妹妹那裡,會配合台上美雪的話開開關關聚光燈。當樂手突然被當作全場焦點時,有時嚇得想否認,有時抬頭挺胸得意洋洋;觀眾覺得這樣很好玩、笑聲四起。

P149.

「像蝌蚪一樣的女孩子」,單單這樣介紹,是因為沒有時間仔細說明的緣故。但我之所以這麼形容她,跟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有關,這就有點內情要說了...。

因為辦演唱會的關係,會到某些市民會館或文化會館。其中有的建物實在是太老舊了,舞台、後臺狹小,貨物搬入口又遠,也沒鏡子,設備又少又舊。雖然情況各有不同,不過其中有件小事才真正讓人感到困擾,那就是表演廳這邊只有一間廁所。

開場前是可以去借觀眾席那邊的廁所,不過開場之後就不行了。客人可是抱著興奮的想像來看表演的,要是讓他們看到表演者穿著燦爛奪目的服裝去擠廁所,豈不是很倒胃口。而且即便是開場前,往往一不小心就會發現一堆歌迷老早就來了,有很多場地的大廳對外是落地窗,這樣要看裡面可是看得一清二楚。

P150.

在這種狀況下,也只能把後臺唯一的一間廁所當成男女共用的了。光我們工作人員一行人就有四十人,再加上主辦單位派來後臺幫忙的工讀生、跟當地唱片公司分店等等的援軍,太多人了,開演前後臺都擠一堆人。要上廁所的時候,得小心翼翼地探一探裡面的情形、悄悄地偷看一下有沒有人,要是有的話就說聲:「啊啊,對不起。」,迅速倒彈退回。如果開門的女生反而尖叫的話,男生會變得語無倫次,實在是廁所驚魂。 

也忘了是在哪個會場發生的事,有一天美雪也是去上這樣男女共用的廁所,一邊看著洗臉台的鏡子一邊梳理頭髮。這時,有個男人開了門直接進來──當時美雪是這麼以為的。對方看來身材矮小,穿著黑色運動上衣跟牛仔褲、繫著腰包,不好意思地悄悄走過美雪身邊,往馬桶間走去。他的臉嘛...............看不太清楚,娃娃頭的前髮厚厚的,恰好遮住眼睛,加上低著頭走路的關係,就更看不清楚了。
 
不過從他不好意思的樣子,加上這偷偷摸摸的動作,可以說這傢伙確實是男的。貿然武斷的美雪狠狠地瞪著那個男的,儘管嘴巴沒有說出狠話:「幹什麼呀,無恥的傢伙,你這色鬼,快出去。」  

但表情可是說得相當明顯。我一直盯著對方,在他走進馬桶間之前,也看到了他那雙運動鞋。這雙鞋還真小呀,很明顯是女生穿的呀。咦?女生?這下全亂了;還是該敲敲門問說:「對不起,你是女生嗎?」 

P151.

這樣直接問不好意思,趕緊出廁所招手叫經紀人來一下,問他現在從廁所低著頭出來的人究竟是他還是她?答案是:「什麼嘛,那就是做燈光的理惠妹妹啊。」

經紀人這麼說。哎啊,這該如何是好,既然是工作人員,應該有打過照面、招呼過才對,可是卻連人家的臉都沒記住、還給人眼色看,這樣傷到理惠妹妹的心了吧。碰到這種事,也難怪她走路的樣子怪孤單的,好像蝌蚪在游泳一樣...................,她那樣子我印象很深,才會說她像蝌蚪。   


20:50。降幕了,會場也開始播放結束曲送客,今天演唱會到此順利結束。成功!

「辛苦了。」

接著工作人員一邊跟要回後臺的表演者寒暄,一邊捲起袖子、套上勞動用的手套去舞台那邊。   

P152.

在客人還沒有全部離開之前,工作人員先在布幕裡面收拾樂器、拔下纜線,把各處固定道具都拆卸下來。

等到客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就升起布幕,把吊在上面的大型裝設降下來,分解舞台布景,再降下音響。舞台監督大聲地叫道:

「好─。麻煩工讀生在這邊集合。」

這些東西不是隨隨便便拆卸掉就可以了。明天還要用的,得照順序一一放到兩台十一噸的卡車跟一台四噸的卡車上面;而且不只要搬進去,也要放得方便下次取用;要放得安穩、不要車子一動就倒下來;當然更不能弄壞。

剛剛在後臺還懶洋洋的工作人員,這會兒宛如別人,以大聲的、避免被蓋過的音量指示工讀生進行作業,自己也一邊一個接著一個地把巨大的貨物搬出去。他們發號施令時講話都很不客氣,從旁邊走過去會被嚇到。

「你不能拿那個地方,搞什麼你!」

同樣一個發號施令的人,在經過驚恐的美雪身邊時,卻說一句:

「辛苦嚕~♡ 」 

P153.

居然能馬上轉成可愛的聲音。我想,我們的工作人員比表演的人還要多重人格。

21:30。有SHARARAN SHARARAN的聲音,是樂器組的人在整理樹鈴(Belltree/樂器名);我經過他們組長身邊,到舞台旁邊去找理惠妹妹。她人在哪呢?

幾乎被埋沒在幾十個男人裡工作的小小的理惠,在灰塵揚起的對面被我發現她的身影一閃而逝。啊、有了有了。理惠妹妹今天一樣穿著黑運動服跟牛仔褲、掛著腰包。她在演出前苦心吹整過的頭髮,演出時便因為戴耳機或揮汗而變得凌亂;不過等節目結束之後,又會整理回厚重的娃娃頭。  

「要把鋼琴降下來囉,大家過來大家過來。」

好幾個人把一台平臺式鋼琴搬了起來。

彷彿要把持續作業的工作人員之間的空隙給縫上似的,燈竿從舞台天花板上緩緩地降下。

今天演唱會用的燈光約有四百個,其中兩百個要用卡車載著巡迴演出。綁在燈竿上的、在高臺上架滿了的,這些個聚光燈都要很有效率地取下來。好快、好快。看燈光師做得是很簡單,不過看工讀生做時,就知道外行人來弄的話便不容易了。

P154.

工讀生把取下來的燈具一個個搬到裝貨用的大箱子,理惠妹妹衝到他們前面去,跟他們說:

「可以一次拿四個嗎?像這樣。」

兩手拎著四個燈具的理惠妹妹竟然可以跑。從遠處就看到那四個聚光燈好像長腳似地在跑。

下一支燈竿從頭上要降下來了。燈光師大聲說:

「慢一點降,慢一點~!再來再來!好,停止,停--!」

看著工作中的燈光師,不知道是該由衷地欽佩還是驚訝,他們能以雜技團般的身手爬到高處,我想這是很了不起的。哪怕是高到會場頂層深處、上頭高到看不見的高架,他們的表情也還是若無其事地一派輕鬆、不要五秒的時間就身手矯健地攀爬上去了。要知道這高架是用腳幾乎踩不住的細鋼管搭的,是光憑螺絲固定、結構不太穩固的危險臨時建物。之所以用細鋼管架設,是因為用粗鋼管的話太顯眼、不適合演唱會,而且搬運起來也很麻煩。站在這種高架上會晃;燈光師得一邊晃著、一邊到各處操控側追尾燈。

P155.

理惠妹妹工作的中間追尾燈,正位於觀眾頭上的高處。

「有沒有三四層樓那麼高?」

我問她。

「不不,還高一點。一般普通的HALL也有大廈的六、七層樓高呢。」

雖然在腳下『多半』有鋪著鐵絲網防護;但如果要我從大廈七樓的窗戶伸出身子去操控巨大的聚光燈,我才不要勒。 

巡迴期間有些日子是移動日(交通所需要的時日),我們會先利用這段空檔,搭早班列車去目的地借會場,而這次借的是當地的運動場。因為辦過壘球等比賽的緣故,不知道哪個人打了界外球,把球打到了鐵絲網外面,怎麼也拿不回來,害大家都煩惱地快放棄那顆球了。如果要問為什麼的話,答案就是運動場的另一邊可是斷崖啊。依現場的地理環境,球要是飛出鐵絲網的話就會從山崖滾落下去。正當所有人覺得不可能攀越、就要放棄的時候,裡面突然衝出一個人跳上了鐵絲網──那人便是我們的燈光師F先生。在大家正目瞪口呆地看著的時候,F先生已經嘿咻嘿咻地爬上去了,並且從被風吹動的鐵絲網反轉翻到對面。透過網目,大家看到F先生步履輕巧,順利在另一邊著地,接著他又毫不猶豫地朝崖下移動。「喂喂,沒問題吧?」就在眾人擔心之時,他又已經迅速地在崖下撿回沾滿泥濘的球,並把球扔了過來。

P156.

「啊,讓大家久等了,謝謝謝謝。」

F先生說完,又一次爬著搖搖晃晃的鐵絲網下來。儘管如此驚險,F先生卻一口氣都不喘。如果燈光公司有辦入行考試的話,我想應該會考類似像正月消防演習的東西,或在上頭倒立給大家看的考試。

然而,後來我卻不經意地聽到...

「F先生有懼高症呢。」

騙人的吧,他不是都在那麼高的架子工作嗎?我提出反駁。結果竟然.. 

「那個人雖然能夠扛著聚光燈攀上高處。可是平時讓他登上高台時,卻緊張得像軟趴趴的鮑魚一樣。」

儘管如此,我還是提出上次他爬上鐵絲網的事來表示異議。

「那天他是喝酒喝到爆才這樣吧。」

P157.

...............多可怕的工作人員啊。


21:45。舞台總監、音控總監,還有總經理人和美雪齊聚在後臺開檢討會。該檢討的像是,燈光有什麼問題的話,之後要告訴他們等等的這個那個;板琴的調音錯了,表演時沒有時間修正嗎?從觀眾席那邊反射的聲音,跟客人入座時的不一樣;監看舞台的監視器當機了;哪邊聲音還不夠?那首歌的節拍是?講話時間的長度?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是,...我們把問題點跟對策整理出來到一個段落;再把明天彩排時要檢查過的項目作確認。

樂手們今晚會在熊本過夜,剛才他們一行人熙熙攘攘地往飯店去。現在樂手的更衣室人都走光了,只剩出出入入的工讀生拿臉盆跟毛巾在整理。

助手還抱著衣服、鞋盒、水杯等等一堆東西,怕自己忘記放到車上,來來回回地小跑步。因為幾乎沒換戲服的美雪還在到處走走看看、邊走邊開檢討會,所以助手工作只能作到一半、沒辦法處理她的衣服。

「不好意思。」 

P158.

助手從美雪的頭上抓出幾支髮飾。 

忙了一會兒,檢討會到一段落之後,音控總監回去繼續整理控制台,舞台總監去巡視貨物出入口看裝車的情形,總經紀人抱著文件加快腳步往某處走去。今天要跟工作人員一起搭巴士到鹿兒島。換裝、整理行李完之後,我又去看看舞台收拾的情形。
 
22:20。

「那邊先弄,那邊那個黑色的。」

「把那鉛管拿來。」

「來兩個工讀生,來兩個到這邊一下。」

之前架的舞台都分解好了,卡車周圍鬧哄哄的。美雪目瞪口呆地站著一直看,而好幾個像學生的人,從卡車對面的圍欄間隙往這邊看,又是叫喊又是揮手,連其他的工讀生也跟著回頭看;他們只是納悶:美雪還站在那種地方幹嘛?

22:30。為了找理惠妹妹,我從大廳回去觀眾席。然後一直到剛剛,我都在想:坐在這裡的人是怎樣的人呢?看得高興嗎?我靠著椅子,邊想邊看著舞台。

P159.

理惠妹妹在舞台的一角,數著一圈又一圈的纜線,然後把它們放到藍色的籠子裡面。燈光組的組長從舞台對面跟她喊說:

「還有什麼不夠的嗎?」

「〇〇不夠!」

理惠妹妹用細小的聲音盡量喊出來回答之後,又去捆纜線;然後她站起來,像小動物似地跑來跑去。她跑的時候不會跳躍,很像歌舞伎演員用小跑步走花道的樣子,保持在一定高度,沒什麼腳步聲地跑;也可以說像溜冰那樣吧,竄來竄去的。啊哈哈哈。果然是蝌蚪啊。 

*花道,在劇場縱斷觀眾席的、到台上的一段路,演員上台前的路徑。

收拾到最後一個階段,工作人員跟工讀生拿掃把開始清掃舞台。我也差不多了該回去更衣室,然後走出大廳。在經過打烊的店家時,隱約看到大廳的落地窗外頭有個女孩子佇立著,她抱著海報看我這邊。噎?已經快十一點了呢。注意安全,快回家吧。 

22:45。又往後臺回去,想說搭巴士之前去一下廁所。在走廊走的時候,跟三三兩兩的幾個工讀生擦身而過,他們都要回去了。  

P160.

「辛苦了~。」

這時從男生廁所那邊,傳出無厘頭般的叫聲,有個工作人員邊叫邊跑出來。

「熱水溢出來了呀!」

是澡堂的水吧,舞台監督跑過去看。哎呀,真特別,廁所隔壁的澡堂的水滿出來了,真強。還是第一次碰到這種事。「女生廁所也是這樣嗎?」儘管舞台監督抱著這樣的期待,但女生廁所那邊卻鎖著,也沒有熱水溢出來的樣子。
 
儘管機會難得,但現在也沒有時間去泡澡了。工作人員露出遺憾的眼神,大夥兒也只能在洗臉台洗手洗臉而已。

理惠妹妹從廁所出來,和我擦身而過。她那不好意思地、急急忙忙趕著出來的表情,可能源自她天性害羞的關係吧。 

待我進去看到洗臉台,才發現有三、四滴黑色的水滴在那。

雖然這樣很像小姑在檢查媳婦,不過這一定是剛才理惠妹妹盥洗後的痕跡吧。因為灰塵跟油漬沾滿了手跟臉,所以她在洗的時候就順勢濺出黑沫了。儘管洗臉台裡面沖洗地很乾淨,可是水龍頭那邊的牆壁,還有幾滴黑色水滴...。

161.

「請各位上車~!」

舞台監督跟主辦人大喊,請工作人員到巴士這邊集合。各人扛著行李,抓著還沒裝好的工作服跟鞋子趕過來。一出後臺門口,驚訝的是還有歌迷在外面等,他們手裡抱著演唱會小冊,用捲起來的海報戳車窗。我猜他們大概沒有車可以回去吧,現在是深夜,有到附近的車也少了。儘管有點擔心他們,不過大夥兒心情還是高興的,工作人員跟美雪都尷尬地笑著。

眾人不管什麼場合,總是愛搶座位、坐在自己平常的位子上,一邊佔位子一邊回應點名。

「不在的人是?音控組的呢?到齊了嗎?燈光組?道具組?舞台監督組?誰不見了?噎?...........建建在嗎?啊,不見了!」

沒看到音控總監的人影。「去廁所了嗎?」才在想主辦人是不是下車去廁所,結果他帶著別人忘了的東西回來了。 

「這件內褲是誰的~?」

「啊,我的我的。」

車內的人紛紛向後看。

P162.

「連內褲都忘了啊你。」

「請叫它作工作用短褲啦。」

音控總監急忙跑進車裡。

「二十七位工作人員都到齊了。」

從車燈的燈光,隱約看到給巴士帶路的導遊的背影。

右左轉彎的巴士,一邊劇烈搖晃,一邊駛過從後臺出來的人行道,然後轉往車道出去。

「要再來喔。」

在送行的人的揮手中,另外三台卡車也一起駛離會場,23:00。

謝謝呢。會再來的。你們也要再來看演唱會喔。


巴士加快了速度。

「請多指教。」在兩名司機說。在他們開車載我們的途中,車內因為發放便當又熱鬧了起來。大家吃的是燒肉便當,另外為了不吃肉的工作人員,還預備了兩個油炸魚排便當。

開始吃了之後,車內滑稽地安靜起來。卡滋卡滋、咕嚕咕嚕,大家吃得入迷。有人先吃菜餚;有人先把菜餚分好,一口菜配很多飯;有人會把好吃的留到最後吃。我走去看看理惠妹妹怎麼吃便當,她倒是非常規矩地按比例吃各種配料:飯吃到剩一半的時候,肉跟洋蔥也吃了一半,沙拉跟醃漬物也是一半,到佃煮也都是一半。只是有酸梅還是整顆好好地在旁邊滾動。 

P163.

因為美雪一直盯著看,理惠妹妹便害羞地說聲:「我吃飽了。」蓋上飯盒。結果周圍的工作人員馬上就說: 

「喂,理惠妹,真的假的。妳今天跟平常不一樣耶。」

有人起鬨、吐嘈她。整個臉紅通通的理惠妹妹說:

「不是啦,等下還要吃蛋糕嘛。」

看到她這麼說,美雪連聲抱歉,回到前面自己的座位,繼續吃便當。

23:35。巴士在國道公路旁邊的廣場停車。

「下車上廁所囉。之後兩個小時都沒有廁所可以上喔。」

跟我們同行,嗓門很大的主辦人,是在九州跟沖繩的演唱會我們很熟的資方經理人。兩三天前還跟人一起為他主辦的戶外演唱會挖邊溝,看他的臉,曬傷還沒有好的樣子。

P164.

圖。

P165.

收拾好便當菜尾,幾個人往廣闊的停車場裡面走,在那裡,蠻大的公共廁所跟福利社亮著光。

「剛剛是去過廁所了,不過到外頭呼吸新鮮空氣也不錯。」這麼想的美雪也跟著下車,抬頭望著夜空。夜晚的冷空氣冰冰涼涼的,滿天的星星爍爍閃閃,美雪對著夜色深深呼吸。這時,突然出現一道鮮麗的光芒,從眾人的正上方若大地流逝而過。 

「啊..........?」

在這般情景之下,我愣了一會兒才想到:

「啊,是流星!」

就在慢半拍的美雪叫出聲音之後,工作人員才「哪邊?」「哪邊?」地抬頭看夜空找。如果能在流星消失之前,把願望說個三遍,願望就會成真;但至今仍然沒有說過三次的經驗。今晚我只來得及說個「啊──?」這樣而已。

司機先生好像在炫耀自家的庭園似的,挺起胸膛地對大家說:「很美麗吧?」

有幾個人穿過廣場,從福利社那邊小心翼翼地各自帶了東西過來。美雪注意看他們手上拿了什麼,原來是烏龍杯麵或拉麵杯麵。也有人一手杯麵一手漢堡。

P166.

「剛沒吃便當嗎?」

「不夠吃啊。」

勤勞青少年(未滿20歲的就業人士)歡樂地答話。

主辦人又點名一次,

「人不在這裡的話就不要管他了啦。」

就在大夥兒這樣的玩笑聲中,車子又出發了。23:45。

沿路的家家戶戶都熄燈了,巴士中聊天的人也越來越少,因為疲累而想睡的人一個接著一個,大家開始佈置著自己的睡窩。看他們縮著身子熟睡的臉龐,還真像個孩子呢。  

疾行巴士在國道上全速行駛。常常,會有大型卡車跟巴士交錯而過;但除此之外,車窗外沒別的景物再有動靜了。




現在感覺有點半夢半醒。

注意到前座那裡有物體碰撞的聲音跟低沉的講話聲,我睜開眼睛。似乎有人因為睡不著,在錄影帶盒那邊挑帶子看。

P167.

「有『第一滴血』耶。」(First Blood,席維斯史特龍的名作。)

一挑出這支片,巴士中間起了一陣低微的「贊成!」「贊成!」,附和聲四起,可是不太能播放的樣子。待一兩個人上去七手八腳地操作錄影機之後,才突然有了畫面。



「啊?這不是『第一滴血』吧?」

「開始的音樂有這麼文靜嗎?」

「等等,先看一下。」

各人一邊竊竊私語一邊等,電影標題出來了:『第一滴血』。有了有了。在昏暗的車內,電影以小聲的音量持續播放著;環顧四周,也有幾個人張大著眼睛在看。不知不覺地,前面聚集了一小撮人,有人拿補助椅坐在通道前面看。不過大部份的人都還是熟睡著,一些小事也沒辦法把他們吵醒。

*補助椅:可以折疊的備用椅子,可安裝在走道。

畫面突然轉成廣告了。

P168.

「噎──?」

昏暗之中,有幾個人齊聲抱怨道。

「快轉快轉!」

「電視側錄的就是不行。」

大家一下就懂了,這片子是從電視的洋片劇場上連同廣告一起拷貝下來的,這點就連司機也不知道。

「哎呀。」

司機驚訝地抬頭看了一下。

這中間,在被廣告打斷好幾次的情況下,大家還是把電影從頭到尾看完了,車上只剩引擎的聲音而已。

01:50。

在加油站前下車。

「廁所在那邊。」

有幾個人因為剛醒來很冷的關係,竦縮著脖子、帶著還有睡意的臉色下車。美雪也因為想再接觸一下外面的空氣,跟著下來看看四周。觸目所及,附近的建物只有馬路對面的加油站而已。停車場那邊有好幾台熄了頭燈的卡車,靜靜地在那裡休息。
  
P169.

我一邊用手摸著自己剛在巴士車內還是溫暖的身體取暖,一邊繞著巴士外圍走。墊高腳尖,從車窗往車內一看,在後面座位的一側有個娃娃頭的小身影揮手回應。是看起來很睏的理惠妹妹。 

在踩著車門口的階梯上車時,我心想是不是一個小時就到了,正想問主辦人聊天時,抬頭一看,坐在最前面座位的他已經因為太累而熟睡著,也沒發現停車過。

車子又上路,就看到比較多的民家了;看這風景,似乎是進入市區了。不過要到目的地還得等等,於是車又跑了一會兒,03:10。

不愧是主辦人,一察覺目的地的氛圍就站了起來抖抖身子。他很快地到車門旁邊,仔細地看路。 

03:15。

「飯店到了喔~」

大家慌忙地開始動作,可是畢竟剛從睡夢中醒來的關係,有點手忙腳亂。把行李從架子搬下來,收好耳機,找鞋子,啤酒罐撿好拿著,一夥人笨手笨腳地準備下車。


「想當藝人的人很多嘛,那最近是不是也有對幕後人員的工作很有興趣,說:『想要到貴公司上班』的?」

P170.

彩排到一半時,我問過工作人員這樣的問題。

「這樣的人很多呢。確實他們有來應徵。可是來了之後都做不下去。在很多人的想像裡,都以為這種工作很帥或瀟灑,實際來做才知道都在做粗工。多數的人差不多撐一個禮拜就撐不下去了、不知道跑哪去了。」
 
說話的人一邊回答我,一邊揉著自己因為搬貨造成的腰傷。 

在工作人員更衣室裡面最顯眼的地方,總是放有攜帶式的急救箱以備不時之需。急救箱裡有的東西包括:感冒藥、胃藥各一罐.眼藥.消毒藥.外傷用軟膏.附有消毒綿布的絆創膏.繃帶.敷藥。這些東西每一樣都銷得很好。

P171.

已經住過好幾次的鹿兒島飯店,附近都是新興的住宅區。由於這裡過去是機場跑道的關係,所以當近代的大廈在增建時,街區所呈現的樣貌盡是井然有序、一間一間並排的新建物,完全沒有木造的土產店或屋頂是瓦片搭蓋的民家。「現在是到哪兒了呢?」半睡半醒的我還在問這種問題,直到登記住房進了房間、推開陽台的玻璃門,看到戶外的美景時,才真正感受到身在異地的實感。啊啊,這裡是櫻島呢。有著夜色之中仍明顯可見的山勢。 

打開行李,首先得到浴室裡去洗衣服。在舞台上穿的絲襪、戲服,還有一定會有的內衣褲,什麼都給它倒出來,通通丟到浴缸裡面。這種事也不太可能跟身為男性的經紀人拜託說:「幫我洗這個嘛。」而且助理現在應該在他房間裡縫補戲服的主要部份,或者洗她自己的衣服。總之沒人幫我洗。 

待浴缸放好水,弄得泡泡很多時,洗衣時間就開始了。「從舞台上華麗的模樣,也想像得到我現在洗衣服的樣子嗎?」想著這種問題的我,顯得滑稽起來。滑稽歸滑稽,這對解除壓力可有幫助的呢,就好像玩泥巴或泡泡浴似的。邊洗邊玩,弄得水沫泡沫上身,等到自己也渾身濕答答的時候,就到了洗澡時間了。儘管想穿著衣服直接跳入澡盆,但後來還是沒做。 

要是從浴缸泡個長澡再起來,從浴室出來時會全身無力,恢復精神後我想說要不要寫稿。還是睡吧,明天再寫好了。啊,後天早上回東京還要做電視節目要用的主題曲呢。怠惰不得呀。今天鬼混的話,明天的工作就會變成兩倍。唔,好想睡。怎麼會這樣,來喝杯果汁吧。

P172.

這次的巡迴日期跟截稿日剛好重疊,所以不太能喝酒。就算慶功宴時,也只能以茶或果汁跟人家乾杯。這時,同席的評論家先生等等一定會說:

「您最近不喝酒嗎?」

這話的意思就是:

「您身體哪裡不好嗎?」

對方似乎想要這麼說,十分惋惜地想探問我。但探問的同時又拿著一杯酒,真是令人火大啊。不行。酒喝了就會睡著,到時就拖稿了。要是遲交就開天窗了,要人看無字天書嗎?發售日都決定了說。只好用果汁忍一下。專業的作家,一天寫數十張、數百張原稿也有可能;但是美雪一天只能寫數十「行」呀,差真多。

就這樣子呢,今天晚上又做到天亮。看看時鐘,已經09:00了。真是的,鹿兒島的時鐘也走得太快了吧!想著時間等等有的沒的的我,開窗一看,櫻島景色多鮮明啊。這次陽台沒積什麼灰塵。現在是晚春,風向不對這裡,自然灰塵也不會吹來。  

P173.

現在這個時候,理惠妹妹他們正在搬昨晚堆在卡車上的器材,還有接好堆積如山的纜線,在樓梯間跑上跑下、在折疊梯上踏上踏下,為了準備舞台而忙碌著。

「一大早我的頭腦就很清楚呢。」

美雪從心裡由衷地敬佩自己,又嘆了口氣;接著便把鬧鐘設定在14:30鈴響、鑽入床被睡覺去。







P174.

關於理惠妹妹的Q&A

                   (記述解答式) 


Q1.出生年月日.星座.生肖?

A1.昭和36年9月16日出生.處女座.牛。 

Q2.血型?

A2.A型或O型吧,我不清楚。

Q3.哪裡人呢?

A3.新瀉。

Q4.身高?

A4.153CM。

Q5.視力?

A5.右1.0、左0.7。

Q6.工作年資?

A6.4年。

Q7.擅長的科目?

P176.

A7.體育。

Q8.不擅長的科目?

A8.英文、國文。

Q9.最擅長煮什麼?

A9.奶油金針菇。

Q10.喜歡的顏色?

A10.藍色。

Q11.喜歡的衣服?

A11.牛仔褲或運動服。

Q12.喜歡的動物?

A12.狗。

Q13.喜歡的運動?

A13.排球。電視有播的話我一定看。四輪式溜冰。有過一年的時間,我在代代木的步行者天國有加入溜冰社團。

*步行者天國(星期假日作為步道使用,禁止汽機車的一般道路。)

Q14.尊敬的人?

P177.

A14.父親。

Q15.害怕的人?

A15.黑道。

Q16.小時候你想做什麼職業呢?

A16.在花店工作。

Q17.會進燈光這行的契機是?

A17.高中二年級時,我在煩惱到底要就業還是升學,當時我在Off Course的演唱會上看到做燈光的人。心想:「也有這種工作喔。」就想要從事這一行。(不想做普通的工作)

Q18.喜歡的食物是?

A18.點心。

Q19.討厭的食物是?

A19.紅蘿蔔.生魚片。

Q20.酒量?

A20.啤酒的話,喝多少都不是問題。
             (筆者註:騙人的。不管什麼酒、多少酒她都能喝。)                

P178.

Q21.身為女人,你覺得有什麼好處?

A21.別人會溫柔地對我好。

Q22.身為女人,有什麼困擾的地方?

A22.在工作上被小看是女人(讓人家覺得女人做不來)。

Q23.什麼時候會覺得工作很辛苦?

A23.連續三四天睡不到三小時的時候。

Q24.家人有什麼看法?

A24.老是叫我不要做了,一直打電話叫我快點回去。

Q25.放假時想做什麼?

A25.不顧時間地盡量睡。

Q26.旅行時一定會帶的東西?

A26.隨身聽。

Q27.妳會希望先生的職業是?

A27.沒有。

Q28.最近這幾年裡面,妳一年大略的行程是?

P179.

A28.第一年很閒。

  第二年還好。

  第三年比較忙一點。 

  第四年就很忙很忙了。如果一個月能休個三到四天就好了。

  每年狀況不一樣,有時候閒有時候很忙,如果一個月能休到四天就算不錯了。忙的時候整月都沒有休假;閒的時候,一個月有差不多十天的假。 

  燈光這一行,一月、二月、八月沒有什麼工作,挺閒的,除此之外很忙。

Q29.婚後還想繼續工作嗎?

A29.想是想,但想到體力不堪負荷就不行了吧──。

Q30.妳比較擅長睡著還是醒來,對哪一種有自信? 

A30.睡著。

Q31.第一次看到美雪的印象?

A31.人很美麗、又瘦。

Q32.你有死對頭嗎?

P180.

A32.沒有。

Q33.工作上失敗的經驗?

A33.曾經搞錯地方,從浦安跑到浦和。(浦安、浦和都是地名。)

   做弧燈做到沒燈光。

   明明是慢歌,燈光卻沒抓到歌手。

   等等的,有很多的狀況,多到我想不起來。 

Q34.你有幾件裙子或洋裝?

A34.三件~~。

Q35.如果妳女兒說想走燈光這行的話,妳有什麼建議?

A35.我的建議是,沒有體力的話是做不來的。

Q36.如果妳女兒說想做演藝圈這行的話 妳有什麼建議?

A36.我的建議是,沒有強大的體力跟精神的話是做不來的。

Q37.學生時代的社團活動對出社會有幫助嗎?

A37.有幫助。

Q38.學生時代的工讀也做過燈光嗎?

A38.不是的。

P181.

Q39.覺得自己應該是在台上表演的,某天卻驚覺到自己居然在做幕後,有過這種感觸嗎?

A39.沒有。

Q40.會去唱卡拉OK嗎?

A40.會。

Q41.你可以吃得快拉得也快嗎?

A41.可以。

Q42.妳化妝的要訣是?

A42.沒有(平時都不化妝)。

Q43.妳覺得怎樣是好男人?

A43.個性好的人。

Q44.大男人主義的男人跟GAY起來,妳喜歡哪一種?
 
A44.大男人。

Q45.自己的個性是?

A45.害羞怕生,丟三落四,

   又愛悶在家裡。

P182.

Q46.會想燙頭髮的原因跟感想是?

A46.厭倦直髮了,就換髮型。

   但是不太會吹整 所以現在覺得當時不要燙就好了

Q47.失戀的話........?

A47.哭到不能哭為止,喝點悶酒,再找下一個。

Q48.之後想做什麼工作?

A48.在北海道務農。(雖然大家都在笑,但是請美雪小姐別笑喔。) 

Q49.演唱會進行時妳看哪裡?

A49.看美雪小姐的臉。

Q50.開演前一小時妳在做什麼?

A50.在舞台上檢查。

Q51.開演前三十分妳在做什麼?

A51.吃杯麵。

Q52.開演前十分鐘妳在做什麼?

A52.在中間的追尾燈做最後確認。

P183.

Q53.會上東京嗎?

A53.會啊。特別我們公司的人還挺常去東京的。

Q54.有十萬日幣的話妳想做什麼?

A54.買衣服。

Q55.妳都怎麼吃鯛魚燒?

A55.從頭開始吃。

Q56.去巡迴的什麼時候會覺得快樂?

A56.可以和很多人談話的時候。

Q57.流行過的,或者正在流行的,有什麼喜歡的嗎?

A57.背包。

Q58.以前燈光師都會燙傷,現在呢?

A58.偶爾還是會。

Q59.妳會希望早一點發明、開發的設備、機械是怎樣的東西呢?

A59.不用竿子跟架子,也能控制的聚光燈。

Q60.當妳正在用追尾燈照演出者時,如果他突然跌倒妳會怎麼做?

A60.要看他的個性,看是要繼續照他,或者不照他。 

Q61.妳最不希望表演者做什麼?

P184.

A61.因為太HIGH,在現場搞些出乎意料的事情(會希望他照既定的方式走位)。

Q62.日本燈光的等級跟外國比起來妳覺得如何?

A62.低。

Q63.你耐暑還是耐寒?

A63.都不行。

Q64.男性朋友多呢?還是女性朋友多?

A64.女性朋友。

Q65.想住看看的縣市是?

A65.目前沒有。

Q66.有被訪問過嗎?

A66.沒有。

Q67.如果飯店的蓮蓬頭噴出酒來你會怎樣?

A67.能夠讓肌膚更美麗的話可就樂了。

Q68.這個工作最需要什麼條件?

P185.

A68.體力。

Q69.懼高症嗎?

A69.是的。

Q70.給社長的一句話?

A70.多給我幾天假。

Q71.受訪的謝禮妳要圖書券、內褲券、清潔券、現金、實物,哪一種?

A71.實物。

Q72.想問美雪的問題?

A72.我控制的燈光好不好唱?
    老是一個人走著,不寂寞嗎?這次我也常一個人走著,因為沒有說話的對象,覺得很寂寞。
   美雪小姐,喜歡喝酒嗎?     
   
Q73.以下是聯想遊戲。


a 女    .......男   

b 光   ........聚光燈

P186.

c 蠟燭 ......妖怪

d 髮    ......緞帶 

e 扣子  ......罩杉

f 鐵    ......軌道

g 綿    ......蒲公英

h 小孩   .....肥皂泡

i TV    ......通俗劇

j 太陽   .....青春

k 錄音帶 .....工作

l 山葉  ....ELECTONE(電子琴商標名)

m 蝌蚪 ...我

n 鳥    ....天空

o 茶碗蒸.....啤酒

p shape-up(減肥)....烏龍茶 

q 狐狸  ....北海道

r 貍   ..山

P187.

s 小刀   .....血

t 拉麵  .....熱水

u 口紅   ......憧憬

v 家庭連續劇  .....淚

w 黃色人種 ...橘

x 條狀蒟蒻 ...拉麵

y 車站     .....鄉下

z 開關  .....燈光


附錄

A 美雪給理惠妹妹的ANSWER

〇 理惠妹妹操控的中央追尾燈呢,在唱的時候並不會讓我特別在意,也就是說還蠻好唱的。只要燈光有零點五秒的誤差,我在唱的時候就會不爽。還有我常常忘記你們安排的走位,不好意思呢。

P188.

〇 我好像常被人看到自己一個人獨行的樣子。其實這就像南極企鵝的集體行動一樣,總是有比較笨拙的在過了幾小時甚至幾天之後才想到要趕上隊伍。雖然美雪也是有心要趕上前面的人,可是真正要行動時都慢半拍,啊!就是這樣!所以才被你們看成是自己一個人在走。

〇 我喜歡喝酒啊。要是有好吃的小菜我更愛。可是!中島我好像有個壞毛病,一喝酒就很容易到處亂答應一些不該答應的口頭承諾,日後便引發各式各樣的糾紛。所以最近我盡量自己一個人偷偷地喝酒............這樣感覺很陰暗嗎?







P189.
 








圖片來源:
http://www.casabalt.org/pgs/spotlight.gif

譯/竑廣 監修協力/建元

這次女歌第五章的翻譯,很高興能夠請到張建元先生幫忙校稿、指正。張建元先生曾為舞台劇《朱文走鬼》(第五屆台新藝術獎得主)與劇作家櫻井大造擔任口譯工作,是一位對戲劇工作有濃厚興趣的譯者。承蒙他很用心地就每一字每一句跟竑廣討論,修訂這次的譯稿,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