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用&沒有救──中島美雪創作介紹

日期:2013/5/25(六) PM 7:00 ~ PM 10:00
地點: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3段428巷150號 (仁德家樂福正後方)
邀請人:殷然之月 講者:宋竑廣
*座位有限,請先至邀請人網頁填寫報名表。
http://www.thescarletmoon.com/2013/02/blog-post.html


因可憐而無法忽視的可愛 喜
(暨2013年中島美雪介紹會 台南場宣傳文) ■宋竑廣
 
前陣子男同性戀朋友J在跟我閒聊的時候,講過一句帥氣的話:「XXX是話不會斷,我是男朋友不會斷。」讓我想起曾經寫過的一位女同性戀Seven:「人生從未有過超過3個月以上的感情空窗期」(詳見〈醉己不如醉人〉)。不管是條件夠好或有強運,像這樣的人,分手時比較不會害怕吧,我這麼想著。成長過程中,有的歌,對感情非常有自信,像是瑪麗亞凱莉的〈Someday〉:「總有一天,總有一天,你放棄的對象,會成為你全心想挽回的人;總有一天,男孩你會付出代價。」我想現在這個時代還是有類似的歌吧,覺得自己很好,是對方沒眼光,下一個很快會再來什麼的,樂觀積極的歌曲。可惜,我沒本錢唱。

分手的時候,大概心知肚明,自己可不是像J那樣是男朋友不會斷的人呢,孤單個好幾年都是有可能的,抱著對未來深遠的恐怖感面對被甩這回事,眼下要入獄了,嗚嗚,媽媽再愛我一次吧。

並非故作悲傷,即便是被人鼓勵的時候,我也會客觀分析:平時桃花很有限,又要經過見面、交談等階段,其中每個階段都可能會脫勾、分飛,最後,所剩無幾,不對,是還有剩下嗎?有很多失戀的歌會在這時候,表現自己的深情什麼的,我總覺得那些有什麼用呢?就像日劇裡,當自己只能淪落到講些正確的話時,好像一個笨蛋。

邀請我在5月25日到台南介紹中島美雪的M,偏好一些「沒有用」的美雪歌,這讓我感觸很深啊!因為我就是那沒有用的人之一。別說什麼哪天被全力挽回之類的逆轉勝,我心有戚戚焉的,卻是更不堪的狀況。美雪有一首歌,竟然在說別離多年之後,最好不要再遇到對方了,因為自己離當時的形象已經天差地遠,相遇只會更不堪……一點剩餘的唯美都不給,說到底就是自己沒有用。

從這點看,與其說是喜愛中島美雪,不如說除她之外無所歸依;也不是想正視自己什麼的,就是不想說些脫離現實的話,哪怕是悲觀的預測也無妨,只是這樣的心情而已,不想要講得好像錦繡前程似的,明明就是此去路途艱險啊!

那艱險的道路上會有些什麼事呢?朋友T君在男同志板寫的一段話:「保持單身除了寂寞之外,真的甚麼麻煩都沒有,不用冒險,不用做尷尬的事,不會告白失敗連朋友都沒得做,不會有人跟你吵架,不會分手,不會傷心,不會失望,不會有背叛的可能。」

「只要不主動愛人,便不會失去任何東西。若只等待別人給予的愛,即使得不到也只是個零,而不會損失。我也可以毫無失落地活下去,卻似忘掉了什麼,原來自己不曾愛過誰,這樣算是活過嗎?漫長的迷夢之後,真正的願望在我心中覺醒。」──〈I LOVE HIM〉

是啊,我也是亂衝亂撞搞丟一些朋友的人,所以老了會特別感謝,一些告白之後還有來往的朋友,證明自己沒那麼變態討厭,或者上了年紀總算是有點進步了。年輕的時候雖然皮膚比較好,不過,還是不用回到過去的好。

邀請我去台南介紹美雪的M,是個插畫家,她有一張畫叫「引致不幸的參考書」,上面滿滿的都是成功秘笈,封面都是幸福的美夢,有的人覺得積極正向會帶來好的發展,但我總覺得那很容易讓人暈眩;理財雜誌上,充斥著許多輕鬆就能坐擁財富的故事,什麼歐巴桑買菜哲學、選股心得之類的。

看著這樣的封面,與其想著可能在騙人什麼的,倒是深深地感覺到強烈的吸引力,像我這樣存款有限的人,平時過著有限的物質生活,常常為了便宜了幾十塊而高興,也不是奢望想住豪宅,只是個小願望──若是一個月多個幾千元的投資收入,生活就輕鬆多了──像這樣的小願望不過分吧?要是因此有足夠退休金的話,也只是基本人權啊,不是嗎?

在這種想要放手一搏的時候,中島美雪的情歌就會如雷聲作響,比方說,意外地從喜歡的人那兒得到「我也愛你」的回應,樂不可支,結果是騙局一場,受騙的原因,正是自己相信了對方的謬讚,事後哀傷地想:「唉,其實自己也知道的呀!真是太傻了。」

可是,無論只是打算不再出醜、繼續堅忍度日的人也好,或者一時意亂情迷、失足墜落的人也好,見識過中島美雪如何表現出這種上當樣子的人,都會非常不捨疼愛地罵他們說:「你這白癡」吧;也許美夢成真的日子還遙遙無期,也許會從鋌而走險到一蹶不振,不管人生如何選擇,至少可以聽著這樣的歌,想像還有人覺得自己可愛──因可憐而無法忽視的可愛。

「我夢寐以求的就是被愛、得到愛,我深信這是人生最大幸福。我確信我等待,我等待我盼望。我也曾有過傷心時,那是因為得不到想要的東西,覺得好像受騙了而哭,就像小孩的夢想一樣。」──〈I LOVE HIM〉by中島美雪



影片:〈I LOVE HIM〉中文字幕。

(原載於5月9日台灣立報)

*前一天5月24日晚上在嘉義荒野保護協會,講者竑廣有非核演講喔。有意參加的人,留言留下聯絡方式,讓竑廣帶你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