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不到天菜的餿水
──以同志為例看中島美雪的啟發 
時間:5月8日(三)晚上七點開始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誠201教室)
主辦:台灣師範大學性壇社.學生會之愛洛生活節

「中島美雪的美學,用殘酷的現實堆疊,探測深入的思想體系,演藝完整精湛的各方立場,一沙一世界、一啜一嘆,皆是對萬千社會現象的表態哲學,我沒辦法給你一個很吸睛或是很盛壯的語言形容美雪,我只能說幾個字,他,把人生,弄得很巧妙。」(屏科大性別多元文化社社長 駱閨
)「(看了之後)『自此之後我的生命大不同』。(K君)」承蒙說後面這句話的人給竑廣機會,於是就緊急加演了。簡介請見上一篇文章。本場次介紹的脈絡,跟「嫁不到總經理的王子」一樣,還是以同志對美雪的感想出發,不過曲目幾乎全部更新,下半場的走勢也不同,可說是前場的REMIX版。(點繼續閱讀看行前宣傳文)



雖說信仰本身像秘境(暨北師大場美雪演講宣傳文)■宋竑廣

跟W邊吃平價小火鍋邊聊天,說到他側面得知朋友最近家裡有變故,接連了發生許多事情,大概每一樁都是會讓人稍微瞠目結舌的那種,因為W的朋友沒有說出來,又沒法幫忙;本來我嘆了口氣,但W接著說:「朋友平時很用力地做了許多好事。」聽起來善無善報的樣子,我假裝小賭氣地放下筷子:「那不做好事了。」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即便許多時候難以驗證,即便可以找到許多反例,仍是許多人深信的法則,有部電影《超級大玩家》,巨星雲集,又集合所有賣座電影的元素──緊張、刺激、懸疑、裸露,但至少我去那個場次,映後觀眾罵聲不斷,因為導演故意觸犯這項社會信仰,結局是惡有善報;明知捲款潛逃又過得爽歪歪的大老闆三不五時就可以在電視上看到,明知好人落難屍橫遍野,但終究無法忍受「殘酷的事實」,多少人看著連續劇裡尚未伏法的賤人叫罵啊,人哪,就是這麼喜歡浪漫的動物吧。

眼見我感嘆善無善報,W說:「這時候就要有信心。」信心……一個照理說該給人力量,又似乎基礎不太堅實的字眼;因為覺得有點臭味相投的理由,我偶爾會去一個師父的法會,她總是理所當然地說著佛教的事情,有的人認為她有神通,我自己是沒經驗過,但即便沒有,光是她說:「要相信善惡有報啊,如果看到什麼反例因而不信的,私下來找我,解釋給你聽。」就覺得很好了。要真能確信的話,可以減少許多害怕懷疑吧。

只是相信著而已,心情就能舒緩許多的話,何不相信呢?一位網友B,他的伴侶前陣子自殺,因為我不覺得人生有什麼特別好去活,或者死後說不定比現在更好,或者就這樣一切歸無也不錯,沒有表示任何譴責,不會說些怎麼不珍惜生命的話,而B也不想對亡者說這些,因此和我多了幾分共鳴的樣子,聊著聊著,B希望我寫封信,給他逝去的伴侶──顯然,他相信著,亡者跟生者,可以有著某種程度的交流。信件的若干內容如下:

「聽妳男朋友說妳選擇了天路,因為妳男朋友的關係,我多少會猜想那不是一般成見下的選擇,甚至有種夏侯惇把眼睛吃掉的感覺。我是比較會想要同意對方決定的人,這種時候不太喜歡說些『別這麼做』的話。」

「我是沒勇氣死啦,不過如果能有速死膠囊在身邊,人生就安心多了,也不需要為了活下去而丟人現眼,我曾經連年貧病交加走頭無路,很現實地拖累了一票人,幸好羞恥心不強才茍活至今。誰說活下來會有好事的?叫人家活下去,搞不好是逼人受苦。」

「啊啊,若是能撐過一時便了無副作用地活下去,我也願意欺騙想死之人,然而自身雖然沒有上吊,脖子仍然酸痛不已,所以朋友跟我講要自殺的話,我勸一勸之後就不會太堅持,自己都不清楚活下去要幹嘛了,完全不能擔任生命線接聽員。」

「誰知道是不是死了以後突然從什麼好生活醒來,『你怎麼拖那麼久才醒來,那麼爛的世界你也真會撐,快來玩吧。』新世界的床邊的人們這麼說,坦白說我從小就有這種感覺,相信現在還是被新世界的人嘲笑著。」

「因為我做惡夢時有時候會故意跳樓醒來,在夢裡自殺就會醒了唷,有時候是可以意識到這是夢的,大概做些無法預期的事情,夢境就會碎掉,比方說你打電話給某個沒值班演出的朋友,發現什麼破綻就只好醒來了,以前也常在夢中飛來飛去。」

「恭喜妳醒了過來。」

在寫完這封給亡者的、並非為了留住對方的信之後,緣份流轉著,B因為不可抗拒的外力,錯過了兩次我介紹中島美雪的活動,預定5月8日來我北師大的場次的他說:「這次希望不要再被別的事情絆住了。」我覺得他錯過兩次也好,或許第三場的曲目更適合他,因為其中有一首可以讓人信仰業力、美麗的歌,訴說著因為相信業力、再會,還有……彷彿是愛的質能守恆,因而滿懷期待地放下的歌,我為此準備了人、動物、植物三方對話的虛幻舞台,打算告訴他這件無法實證的事情。或許是巧合,還不知道會看到什麼的B,剛剛跟我說:「中島美雪真是個可怕的歌者,仔細聽背後都有秘境的感覺。」



原載於5月3日台灣立報。

*這場「吃不到天菜的餿水」是之前在致理技術學院「嫁不到總經理王子的乞婆」的Remix版,同樣的主題跟介紹脈絡,但更換了9成以上的曲目,風味當然也跟著有微妙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