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px-Bantam_Rooster.jpg

──你有養過矮腳雞嗎?

就像把雞縮小很多的一種鳥。雖然和雞一樣有雞冠,但是和雞不同的是腳短得多,然後和雞一樣,完全不能飛。養養看矮腳雞吧






















「喂,怎麼這班電車,有種奇怪的味道不是嗎?等下一班啦。

要搭嗎?

真的,好臭喔這班電車。你聞不出來嗎?ㄟ──? 

真的嘛。唔,不是酒鬼那種味道。雖然不太清楚是什麼,反正就是奇怪的味道。  

好啦,算了。都已經發動了也沒辦法。

這種的,圭你還真無所謂呢。哼。

哪、那邊,你不覺得請人家擠一下還坐得下嗎?圭,去坐嘛。然後再換我坐。不行嗎?穿這雙鞋腳好痛喔。

坐得下啦。坐得下。不行嗎?

你好冷淡。你好冷淡喔。

P91.

那,抱我。

呵。這樣可以。

讓我把手放到皮衣的口袋裡頭。這邊也。啊~、好溫暖喔。街頭好冷喔。」


(──你有養過矮腳雞嗎?

就像把雞縮小很多的一種鳥。雖然和雞一樣有雞冠,但是和雞不同的是腳短得多,然後和雞一樣,完全不能飛。

「性格溫和,容易飼養。」雖然書上這麼寫,但我那五隻矮腳雞可都野性十足。 

就在木造車庫的後面,接著一間上下左右各一點五公尺、縱深一公尺左右的雞舍。那裡一年到頭照不到朝陽也照不到夕陽,各種破銅爛鐵擺在一起。

木箱、塑膠桶、石油罐,早就沒在用的火盆,不知怎麼回事還捨不得丟掉的老舊橡膠長靴,像這樣的東西亂七八糟地堆在那裡,讓原本就已經昏暗的雞舍顯得更暗;而從那裡面,五隻矮腳雞用兇狠的眼神一起朝這邊瞪著。

P92.

「想要靠近的傢伙全都是敵人。」牠們以這般姿態堅信著,無論何時都充滿著殺氣。

為了不被貓襲擊,雞舍周圍都包覆著鐵絲網,我因此過於大意;有次想窺視裡面,卻靠得太近。

突然,矮腳雞們對準我的臉猛然襲擊過來,不料重重地撞上鐵絲網,即便如此他們還是一次又一次地,直直對著我,一邊發出尖銳的威嚇聲一邊襲擊、衝撞、襲擊,重複著這些動作。 

白色羽毛斷落四處飛散,矮腳雞的尖喙根部和踢爪﹝第五爪﹞都流了血;儘管我想安撫牠們,但不知如何是好,除了逃之夭夭之外別無他法。

那時搞不清楚是驚慌、生氣、悲傷,還是無力感什麼的混合在一起的情緒,即使到現在,有時還是會浮現在我心裡。)


「佐和子呀。 聽說她被電視節目發掘了呢。雖然會覺得”ㄟ~?”,有沒搞錯,不過她看起來很光鮮亮麗不是嗎?前髮噴了髮膠,弄得硬梆梆的,刻意打扮地讓任何人都看得出來,不過很顯眼倒是真的。 

P93.

你還記得吧?

騙人,還記得吧。見過好幾次面啦。佐.和.子。不對,那是敦子。

你想想。以前有一次,那天圭搞錯方向走到南口去,那個陪我在北口一直等的女孩。

對對。那女孩。果然還記得嘛不是嗎。 

真是的,像禮拜天打電話給她也不在家,後來問她去哪兒了,她才說:『呃,去打工一下。』

雖然她這樣回答,但她打工歸打工,不過都只做跟大眾傳媒有關的工作。 

像是做電視台的櫃台什麼的,她老早就做到單憑一張臉,不需要驗證件就能出入的程度,然後跟導播或製作公司的人一起去喝酒。人脈都穩當地建立起來了。

然後呢,那個節目,那個,叫什麼來著,就是一整排女大學生排排站,在這邊,對對就是那個,半夜三點左右播的。唔。她說要當那個節目的固定班底演出。 

P94.

雖然她不是女大學生。所以,她是裝成女大學生在演的。有什麼關係嗎?反正年齡都一樣呀。

很難說吧。其實那節目現在有一半左右的都不是女大學生的女生在演出呢。

有什麼關係?電視台都說沒關係了。圭你還真像學校裡的老師。

啊,對了。如果拜託佐和子的話,可以讓我們進攝影棚呢。不行嗎。好嘛,就說是佐和子的助理還是什麼的。

ㄟ?圭也一起去嘛。只有我一個去?

可是佐和子她要去演出者那邊,只有我一個人參觀的話很無聊啊。

為什麼?

你說那什麼話。乾脆請人家簽我當藝人,為什麼說這種話呢?

你是不是腦筋壞掉?

...........佐和子真好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好厲害喔。像我,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P95.

可是佐和子在電視演出時,一定要穿超短迷你裙。然後坐在類似階梯型的矮坐台上嘛。所以我就問她:

『ㄟ──?這樣不太好吧?』

她無所謂地回答我說沒關係。

說是大家都在裡面穿著保險的泳衣啦,你知道的吧? ..........」


(──那群矮腳雞不是我的。

是同班的叫安達的傢伙他家在養。安達家和我家在相同方向,但我跟他沒有很熟,應該說我不太擅長和別人變成特別親近的朋友,雖然上下學有時會遇到,但也僅只於點頭之交,只是稍微認識而已。

而且,因為安達是班級委員,他放學的時間和我沒幾天是相同的。

但有一天,我想大概是國二下學期快結束的時候。因為奇怪的機緣,我和矮腳雞邂逅了。

差不多在前方十公尺左右,我雖然有發覺正在回家的安達,但我沒注意到,他在平時轉彎的地方停下來站在那;當我照常繼續走,穿過他身旁時,他低聲叫住了我。 

「倉橋。」

我沒想到他會站在那,一瞬間,我連回話都忘了,倒抽了一口氣。

「要不要來我家一下?」

如我剛剛所說的,安達身為班級委員,似乎和學長或其他學校的學生多有來往,老實說我心裡以為他要恐嚇勒索,嚇得皮皮挫,雖然想拒絕,但一時之間又想不到什麼拒絕的理由。

我一邊彎入和每天走的方向不同的道路開始走著,一邊心裡盤算著:現在手上的錢,應該也只有三百圓左右。想不到他有什麼樣的事情會找我,只好硬著頭皮跟了過去。

安達在到家之前,除了剛剛那句話之外就再也沒有開口過了。)


「ㄟ ──?這站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搭上來呀?跟一般尖峰時間沒兩樣嘛。

P97.

圭、圭,有座位。到那邊去佔位子。

幹得好。人家穿這雙鞋子,腳會痛嘛。圭也來坐旁邊吧。這邊。

啊~,破皮了。好痛。下了電車以後還得走路說。

因為一剛開始沒有忍著穿,到什麼時候都不會合腳呀。

對了,我們來換鞋。

騙你的、騙你的。雖然我穿得了圭的鞋子,但是圭不可能穿得下我的鞋子嘛。

可是,想像一下還蠻有趣的。一下下就好,穿給我看看。

啊,討厭。鞋子跑去哪了。我的鞋子,沒在你那邊嗎?

討厭,到底跑哪邊去了。

不好意思,請讓開一下您的腳,不好意思,有了,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

圭,拿一下。

討厭。被踩扁了。這雙鞋還很新說。傻眼。

早知道電車這麼擠的話,就不穿這雙鞋來了。今天又下雨,真是糟透了。 

P98.

進去的店家也很奇怪。

那絕對是一家奇怪的店。店員什麼的態度都很差勁。

我想說圭可以硬起來教訓一下他們,結果你還在那邊嘻皮笑臉的。

你有嘻皮笑臉。

明明就有。那為什麼那時不說呢?現在別跟我說那種事了。

那種店,不去就好了。都是一堆奇怪的熟客在那邊無所事事。

偶爾我做決定你又會抱怨這抱怨那的,什麼時候都是這樣。說要計畫,我沒說想去哪邊什麼都永遠決定不了。

人家也希望你偶爾能一起來討論嘛。

..........讓人火大,是我的台詞哩。」


(──我曾經聽說安達家,他爸爸在製藥公司工作。或許是公司的職員住宅也不一定。

P99.

相當古老的那間房子,家人居住的地方頗為狹窄,而裡面的儲藏室或是倉庫呢,因為還身兼車庫,反倒是頗為寬廣。
 
安達還是一樣保持著沉默,穿過車庫旁邊繞到後面去。為了避免碰壞隔壁家破了的板壁,我小心翼翼地跟著他後面,終於穿了過去;他對著一個堆著老舊道具和破銅爛鐵角落,安達對我使了眼神。

用鐵絲網包覆著的昏暗木箱中,有什麼圓圓的生物赤裸地顯露出警戒心,往這邊凝視著。

兩隻,三隻,四隻............

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矮腳雞。

因為有停在棲木上的傢伙,讓我知道是鳥類,還有蜷伏在泥巴的地面的,不,應該是站著卻因為腳短,怎麼看都是蜷伏著的傢伙,我還一度以為是一隻貓跑了進去。仔細想想,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

在裡頭還有一隻,共五隻。

我習慣昏暗的光線後,才注意到在牠們銳利的眼睛上頭每隻都有著雞冠。

P100.

什麼嘛,是雞呀。還真小隻。

雖然有點失望,一邊失望的同時,我最後卻看到特別骯髒的一隻,被牠用著異常兇惡的眼神瞪著的樣子給微微的吸引住。

「能不能帶牠們回家?」

被這樣突然拜託,誰能馬上決定呢。

「..............全部嗎?」

「啊啊。」

「...............我會問看看。」

「啊啊。」

那時我家還有個狹窄的庭院。)


「人家想去滑雪。

看了那樣的廣告以後。誰還能乖乖待著呢。我們也去嘛?

圭,你什麼時候放假?我二十日左右也可以唷。公司雖然忙,但因為最近我有好好去上班,所以帶薪假期還有喔。

P101.

請人家幫你代班呢?最近披薩不是不好賣嗎?啊,賣得不錯?唔。

我討厭那裡的醬汁。

這可是白馬滑雪場耶。電視上有播過,說有適合女生的雪道,很漂亮的。遠嗎?搭巴士去的話,到哪不都一樣嗎? 

那個,唸做Furano對不對。在白馬的另一邊寫著的這個。在北海道呢。好棒喔。

要是去了北海道的話,或許其他的滑雪場都會顯得無聊了。既有粉雪,又廣闊。

那麼棒的地方還是不要去想比較好。

可是,一定要去個地方啦?如何?

哪,那個名字要怎麼唸?上面那邊,嗯嗯,那旁邊的。

那邊不是最近才發生過意外嗎?沒錯吧。我那種地方才不要去。不管多好的地方,只要想到發生過那種事,不是很討厭嗎? 

為什麼?

為什麼?我又沒有說什麼好害羞的事呀。」

P102.


(──可是,我家是不可能養的。因為我家在經營食堂,討厭店家養動物的客人很多,再說衛生所又麻煩,所以家裡不論是狗、貓、鳥都一律禁止。

我並沒有忘記這件事,但為什麼回答出,我會問問看呢。

之後隔了一個月左右,安達問我,

「怎麼樣?」

每次在學校被他這樣問,我都看狀況敷衍了事,想盡辦法拖延回答的時間。

安達因為要參加委員會什麼的,大致上回家的時間比我晚,他跟我說:「什麼時候來看隨你方便,都沒關係。」於是我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去看,這樣我也比較不會焦慮。

矮腳雞................還是一樣愛挑釁。

200px-Stellaria_ruscifolia_01.jpg
似乎連對飼主都不會親近,聽說要去換飼料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被啄。我也時常拿繁縷(鳥吃的草;左圖)和麵包屑過去給他們,但還是完全不會親近,我從鐵絲網之間扔進去的,牠們總是趁我準備要回家時,互相爭著吃。



P103.

「腳又短,羽毛又凌亂,叫聲又難聽,性格又惡劣,你們還真是,一個優點也沒有。」

儘管牠們會以吵鬧的叫聲威嚇我,對我踢沙子,用兇狠的眼神瞪我,我仍舊每天持續地扔繁縷進去。

這樣往返了差不多三個禮拜,不知怎麼的我發覺到。不論哪一隻都一樣挑釁,但在這之中是不是都是同一隻,往鐵絲網這邊飛撲過來呢。

這五隻的大小都差不多,每隻都因為泥巴和糞便而顯得髒兮兮的,而且每天髒的程度都不太一樣,剛開始我完全分辨不出來,但觀察熟悉之後,我才覺得,似乎那一隻的氣氛或行動,跟其他隻的模式不太一樣。)


「秀子的男朋友呀,聽說大學不唸了。說是反正也不是什麼好大學,就算要找工作也找不到什麼好公司嘛?比起那,現在他打工的地方比較能做他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且薪水也高出許多。

P104.

可是。秀子之前都沒聽她男朋友提過這些事情,所以不太高興。雖然說,她男朋友是不是大學生都一樣,她說這樣好冷淡唷。對吧。

為什麼?圭也要這樣做?

那,你不唸大學只要送披薩?

所以,我不是說這樣不好。圭做圭喜歡的事就好。只是自己默默地決定一切,這樣太冷淡了呢。」


(──於是之後的某一天,我跟過往一樣把繁縷從鐵絲網的間隙塞了進去的時候,那隻總是向我飛撲過來的矮腳雞,跟往常一樣啪沙啪沙地飛了過來,之後居然從我的手中把繁縷給啄走了。

從我的手中,直接,啄走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深深感動。

矮腳雞把啄走的繁縷搬到雞舍的角落後,一邊瞪著我一邊把它吞下。) 

P105.


「哪,什麼時候去滑雪?

唔。

那我會一直等到圭能放假的時候。我哪都不去滑雪,就這樣等著你。

............可是,或許會自己去也不一定。

............應該是會等你啦。」


(──雖然一次要養全部五隻或許不可能,但我想,至少那隻我希望能夠認養,可是,那時候的我究竟要養在哪裡呢。

就這樣一直想不出什麼好的主意,我跟往常一樣常常拿繁縷到雞舍去,直到有天我到那裡發現空無一物。

安達的父親工作的製藥公司的人來了,一次把五隻都給帶走了的樣子。

似乎是之前就有拜託他們帶走的樣子。

P106.

在一年到頭照不到朝陽也照不到夕陽,泥濘的雞舍地面上,散落了好幾根好幾根,被啄落的矮腳雞尾羽。)   


「腳好痛喔。

哪,圭,你在看哪裡呀?」


(──或許,我從那之後,就一直想養養看矮腳雞。

雖然我從沒跟這傢伙提過,如果這傢伙沒有這麼像那隻矮腳雞的話,我們會開始交往嗎?我自己也沒有回答的把握。

我愛妳...............儘管我這麼想,但被問到為什麼非這個傢伙不可,我也搞不清楚。我覺得能做到的我有在做吧。)









P107.




















圖片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tam_%28chicken%29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8F%E3%82%B3%E3%83%99




譯/竑廣.建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