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嫁不到總經理王子的乞婆
以同志為例 看中島美雪歌曲對弱者的啟發

講者:宋竑廣  時間:3/27(三) 15:20~17:20
地點:致理技術學院人文大樓三樓K31教室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1段313號 近捷運新埔站
主辦單位:致理技術學院雙向緣社

*限額20名,請事先依文末報名表報名。 從暢銷全東亞的《容易受傷的女人》(王菲、鄺美雲 1992)、《人間》(王菲 1997)到2010年台灣偶像劇《第二回合我愛你》中的《線》的歌詞;從《無家可歸的小孩》(1994年)、《大孤島小醫生》(2003年),到木村拓栽主演的《南極大陸》(2011);演唱會電影超過一億日圓票房,年逾花甲的日本長青歌手中島美雪,一直展現旺盛的事業活力與影響力。

但除了這些知名的作品之外,她創作世界的深度與廣度,在台灣卻是鮮為人知的;就次文化而言,她還是日本同志聖地二丁目的地景之一:以中島美雪為主題的男女同志夜店;為日本男同志介紹台灣的旅遊資訊網站「Taipei Gay Walker」也以「活在中島美雪世界裡似的」這樣的話來形容台灣男同志,可見中島美雪不僅是認識日本男同志的窗口,也是認識台灣男同志自己的窗口。橫跨四個十年皆有冠軍單曲的這位經典天后,直至今日仍是日本跨性別、愛滋權益之夜的表現題材,她對同志、弱者的驚人魅力究竟為何,歡迎你來感動。





在顛簸中入眠(第二波宣傳文) ■宋竑廣


就我個人而言,身在同志運動的行軍之中,是有些心虛的,比方說遊行之類的場合常有PRIDE這個字,有時候會被翻成驕傲,唔,可能是自己身材差或存款少,不是那麼確定自己真能跟著歡呼,有一些反歧視影片,像是不支持同性婚姻你女友就會被(又溫柔又體貼又乾淨又多才多藝的)男同性戀追走之類的,唔,我是覺得,像是許慧欣那樣的美女會罵人對男異性戀就很可怕了。

一個人被欺負或心情不好的時候,旁人自然會鼓勵他肯定他,對於某些部分(如法律、社會觀感)是弱勢的同志來說,也少不了這種場面,會常聽到「你(同志)『也』可以有幸福的」「你(同志)一樣『也』是正常的」,拍拍肩膀,說些勵志甚至是有美好未來的話。

但我的話,當下感受對方的好意就夠了,放眼望去,不管是不是同志,身邊寂寞或有其他感情糾葛的人不少,坦白說幸福機率好像不高,當然同志又多了些客觀形勢上的不利,比方就算再帥也見不了公婆之類的,是說,我高中導師是個活得很開心、至老未嫁的單身女郎,然而我都沒有學習到老師的身教,至今仍是個很愛對帥哥噓寒問暖的賤貨。

不管是自己族群的標榜,或者他人好意的肯定,對我來講都不是那麼確實,遇到逆境的時候,比起慶賀的彩帶,可能我還更喜歡被捏一把清醒過來;我尊敬的歌手中島美雪,因為講話狂放有趣的關係,是日本放送電台最受歡迎的主持人,但她有次在節目上的表現,讓我沉思了一會兒,那是當她唸到,來自一個在學校被霸凌、被說是醜女的明信片時,最後(不確定是主持的她或寫明信片的人)點播了一首不太應景的歌……

通常這種時候不是應該放些主張說「你有你獨特的美」的歌嗎?應該要好好鼓勵來著;卻放了《怜子》,這是一首寫前女友看著前男友的現任女友如何地幸福美滿的歌,而副歌頗為黑暗:「以往總期望自己不要墮落到會去詛咒別人的地步,但是今晚妳散發出的幸福氣息,重重的壓在我的胸口讓我難受極了。」彷彿正處於劣勢的、墮落的懸崖邊緣,連自己珍貴的一點道德一點點好,都要摔得粉身碎骨了。

在心碎與劣勢之中,為何要聽這樣的歌呢?我以為是警告著自己,把孤獨到只剩下自己的城池守住,別連自己都失去了;美雪有許多回過來刺著自己的歌;比方《B.G.M./背景音樂》,女主人翁趁著交往的男人不在時打電話去他家刺探,果然發現意料中的另一個女人,還發現電話中的背景音樂(寂寞情歌),就是曾經讓女主人翁誤以為男人單身的原因。

也就是說,可能男人用這寂寞情歌釣著一個又一個的女人;通常這時候,不都會責罵男人的卑鄙嗎?但最後一句卻是「『大家』都很卑鄙嘛。」(女主人翁也卑鄙?),瞬間瀰漫著自省又令人玩味的氣息。

在中島美雪的世界裡,並不是自己弱就一昧地被支持、就沒有問題,自己被騙被害就一定比較道德,失敗或不利的時候,不是來頂草帽就能當海賊王,劉黎兒曾說:「中島美雪的歌是有非常強烈的撫慰作用的,不過她不是用甜漿,而是敏銳地穿刺失意者的心。」

落不了地的蒲公英

今年致理技術學院性別社團雙向緣社的社長請我去演講時,我把我會的題目給他選擇,像是同志政治、同志與核災等等,還有中島美雪;就跟一般年輕人一樣,雖然還很年輕的他對美雪完全不認識,但在我向他解釋這樣的意義之後,大膽地答應了這個題目:「嫁不到總經理王子的乞婆──以同志為例,看中島美雪歌曲對弱者的啟發。」雖然有點擔心,都講明了會被穿刺了,不是會嚇跑人嗎?但我相信在這芸芸眾生之中,一定也有著喜歡SM、喜歡被虐的人的(咦?)。

回到同志運動的行軍裡,比起啥咪驕傲自豪,貧僧(我)其實也沒有那麼愛做啥咪同運啦,只不過是聞聲救苦,對於像于美人這樣的媳婦,想跟她相依為命的媽媽吃年夜飯竟要被公婆責難,看不下去,想說多弄幾對同性伴侶、同性媳婦女婿出來顛倒世間,看看小倆口都是男的都是女的,到底要叫誰陪吃年夜飯或回娘家,不如大家歡喜甘願的就好,不要在那邊闔家團聚搞得像含淚陪酒,拯救一下異性戀而已啦。

身為同志,除了被忽視之外,也是有許多這樣驕傲自豪尊榮奢華的時候,但若要點首歌給我,請來一首中島美雪的歌:「沒錯沒錯,我哪就像那蒲公英,被風一吹,咻地就飛了起來,飛去想去的城鎮,飛去想去的天空;但是一有想降落的地方,就會被吹得更高更遠。」(出自《她的生存之道》)

乘著中島美雪的歌,越飛越高,看得越來越遠,發現想排擠的豈只同志、豈只弱勢,像是那些選擇了自我卻被社會疏遠的小孩大人們,或許各人心裡都有永遠不能降落的地方;「明白自己的方向與價值,卻不知為何受挫在這個地方?」既清楚又迷惘的人們,乘著中島美雪的歌,越飛越高,搭上銀河鐵道,在橫越黑暗的車廂中,一邊顛簸著,一邊因此更加舒服地睡著了。

「標示著目的地、車頭的耀眼字幕,從火車內誰也看不見;標示著目的地的耀眼字幕,從火車內誰也看不見;不值得誇耀,沒有什麼特別,就像一般庸庸碌碌的一天一樣;某些早晨,某些晚間,你也會像這樣搭上這班列車。和你懷念的那些人們,一起成為鐵道的乘客,駛向永恆。」──《無限.軌道》by中島美雪


*原載於3月15日台灣立報。


無限.軌道 中文字幕 发布人 aataru




為了勾引日本野郎(第一波宣傳文) ■宋竑廣


大家常常會有因為是什麼地方的人,就被說好話時便與有榮焉的時候吧,比方常聽到台灣人很有人情味,自己也多少成為台灣之光的發光源,而比起人情味友善什麼的,被說長相好應該更令人害羞跟暗爽一點,例如蘇杭出美女之類的,可惜這種機會不多,關於男人的更是罕見,不過今天就給台灣男性報個福音,介紹一個盛讚本地男兒的網站。

日文同志網站「Taipei Gay Walker」,顧名思義,這是(給日本男同志的)同志版的台北導覽指南,來看看裡面怎麼介紹台灣男兒的呢?「說到台灣,大家都注意到竄紅的金城武(明明是台日混血兒……好啦算台灣有半份功勞),台灣的男孩子有像他那樣的,還有其他可愛或者酷型的非常多。」是說,拿金城武來開頭……實在是令人汗顏到想化成消波塊以免污了台灣男兒的好名聲啊。

然後更有趣的是介紹了一堆參觀台灣男人的地點跟時機,像是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這些有體格出眾的憲兵在的地方,還有端午節划龍舟時可以看到許多「漢草」很好又打著赤膊的男兒們,不知道是不是外國人的眼睛比較亮,自己身為台灣男同性戀,倒是沒有好好地把這些「景點」或「節日」用審美的眼光一個個搜羅起來。

除了感受異國人的有色眼神之外,因為我對異性戀嫖妓文化也略知一二的關係,不免比較起來。在教人如何買春的段落,可以記下「海軍陸戰隊」這種關鍵字,也可以用明星的名字來點菜(點得到嗎?),但因為怕日本人發音不正確,小心地叮嚀著:「很會講中文的再這麼做比較好喔。」書到用時方恨少,語言能力很重要啊,男異性戀朋友說,日本花街的性工作者,因為嫌形象差的中國人麻煩的關係是不接的,還要學會當地的方言,才不會被認為是外人而被拒絕。

因為「觀光客」也會期待搭訕甚至戀愛的關係,即便性的字眼還是主要中文教學內容,還另外教了不少互動上需要的、讚美的話,不純然是色情的,比較有人味,相對地,小時候因為住林森北路附近,翻過給外國人看的風化業導覽手冊,或者時常做這類介紹的第一手雜誌,不教半點交際技巧、社會介紹,相對上就顯得只是消費而已。啊,連續劇跟電影裡常看到的善良恩客在哪呢?像是可以帥氣地說出「我要為妳贖身」的好人那樣。

用心程度還不止如此,比起甜言蜜語,更重要的是洞察台灣性別與人情的局勢、熟悉台灣男兒的心理,才能一舉擄獲寶島雄心;不說食物美味(比日本)物價便宜等常見觀光賣點,網站分析,台灣人親日哈日,日本野郎本身就是優勢,日劇日文歌曲發達,學日文的人也不少,便於交流;台灣同志與性別運動發達,同志產業興盛,營造了相對而言對同志友善親切的大環境。

網站如是說:「只要聽台灣流行歌便會明白,前幾名都是情歌,台灣人或者台灣男同性戀基本上懷抱著浪漫,對戀愛的憧憬或想要男友的願望很強烈,自認是悲劇的女主角,『為什麼只有我得不到幸福?』像是活在中島美雪歌詞世界裡的人佔多數,有去過附有卡拉OK的同志酒吧的話,會發現點快樂的歌的人不多,大家都愛點哀愁的情歌,彷彿歌中的角色。」

因為我也沒有對台灣男同性戀做過民調,不敢說實情是否真的如此,不過它這樣寫,倒是讓我想到男同性戀討論區常見的愛情感傷文章,有的一往情深無疾而終,有的哀嘆世上無真愛,如果跟身邊男異性戀甚至女異性戀比的話,是多了很多這類的哀嚎。不知道是真的比較寂寞呢?還是勇於吐露內心話呢?



在日本男同性戀的眼裡,不曉得台灣男同性戀是否唱著這樣的中島美雪歌詞:「所謂的悲傷,並不是失去你,而是再也無法相信人;想成世上都沒有愛便輕鬆多了,從一開始就沒有的東西,怎麼能抓得到呢?」〈孤獨的肖像1st〉如果是的話,也不曉得會不會用她的歌詞加以安慰;「天空與你之間,今天依然下著冷冷的雨,如果你肯對我笑,就算我變壞也無妨。」〈天空與你之間〉

不管怎樣,重點是如果想要勾引日本野郎、成為他們的目標的話,感覺認識一下中島美雪,要裝成魚餌才裝得像,立馬就來開堂講座,跟台灣男同性戀朋友介紹一下好了。只是,根據我本人的真實經驗,當我跟日本人說我是她歌迷時,對方當下說:「好可怕。」唉唉,畢竟她也是有著「我要在門板上用指甲寫著……我恨你,恨你到死為止。」〈恨〉這樣的歌詞的,是說,這首〈恨〉也是日本同志特區二丁目,票選情歌時榜上有名的名曲,台灣男同性戀真的有比較哀怨嗎?



原載於2013.03.06台灣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