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講大綱:日本的許多文人,對中島美雪的肯定總是有如獻詩給神,如著名的閱讀雜誌達文西總編輯說:「『有一天,如果我做得到的話,我想要報答美雪小姐(的作品)給我的恩情。』一直懷抱著這樣一種僭越般的想法。」吳念真的偶像、日本劇作家倉本聰則說:「在寫不出台詞的時候聽美雪的歌曲便會靈感泉湧,數百萬字的台詞都能汩汩流出,中島美雪一定是神一樣的存在!」還有和倉本聰一樣,在自己的作品裡灌入滿滿的美雪歌曲的矢澤愛(NANA)、荻尾望都等,更讓人感到她彷彿繆思中的繆思般的神聖地位。所以,那背後的中島美雪文學魅力究竟為何?便是為充滿了奇想的作家洪凌,所安排的美雪介紹演講的主軸。

講題:從日本創作歌手中島美雪的音樂觀照人間失格者的傷痛與救贖

講者:宋竑廣 對談者:洪凌

時間:2012/5/30(三) 下午2:30-4:30

地點:中興大學人社中心1312會議室(中興大學綜合教學大樓13樓1312室)


*場地僅有20個座位,依過去經驗參加人數有超過的紀錄,為免向隅,請先報名,先報先贏,收到回覆再來參加。 報名表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FMwRUVzYjhkTGZKQUdGN1dJV2hweHc6MQ#gid=0

 

《樹高千丈落葉歸根》中文字幕──MTV台樂評"午後的紅茶"說:「與其說是流行音樂,更像是一張音樂詩集。「樹高千丈 落葉歸根」光看名字就覺得夠詩意的,而藉著樹、枝、葉之間巧妙的關連性,中島美雪寄託的是對生命、人生的領悟,也許這也是為什麼她的作品能從70年代開始至今,一直受到歌迷喜愛並傳唱的緣故吧。」洪凌(1971年11月2日—),a.k.a. Lucifer Hung,本名洪泠泠。出生於台中市,台大外文系畢業,英國Sussex University英國文學所之情慾異議與文化變遷(Sexual Dissidence and Cultural Change)研究課程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所(Cultural Studies Division)博士,2010年九月起就任國立中興大學的「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台灣作家,擅長酷兒書寫,科幻小說,跨性別,類型文學論述,電影與文化評論。

個人網站:http://tower-babel.idv.tw/main.html

blog:http://www.wretch.cc/blog/LordSunset


繆思中的繆思  ■宋竑廣


最近去演講介紹中島美雪時,又遇到一個老問題:「你是怎麼喜歡她的呢?」說起來歌手鄺美雲唱紅她作曲的《容易受傷的女人》的時候,就在歌詞本上看到作曲中島美雪這個名字,但那只是匆匆一撇,並沒有什麼感覺。

最早吸引我的,是高中那時台灣版的時人雜誌刊載關於中島美雪的專文介紹,美雪說的一句話:「想用聽筒傾聽大樹的樹根汲取水份的聲音。」大概是從這句話感覺到一種身為文學家與音樂家的天份之美,才去購買了她的卡帶。

那時代理中島美雪的唱片公司是日本的子公司,或許是這樣,在日本唱片裡已經算是比較用心在做翻譯的了,但整體來說還是有許多錯誤,而儘管是不太堪用的翻譯,也難掩美雪詞作的才華,甚至吸引了台灣的詩人在文學雜誌上寫專文推薦。

美雪有許多歌詞是我看過一次就難以忘記的,當我說給別人聽時也是如此,20歲出頭時我就常常不假思索地背出來,像是「所謂的悲傷不是失去你,而是再也無法相信別人。(孤獨的肖像之一)」「歲月呀,如果能留給我什麼的話,請衡量我有多少寂寞,便給我等量的愚癡吧。(兩艘船)」「兩個人即便互相擁抱,距離也是越來越遠;即便互相原諒,也變得越來越不了解。(兩個人)」……

而且還練就了一身用美雪歌詞聊天的工夫,跟朋友這樣對話:「事到如今了,人帥好吃就好了,還想求什麼完整的愛呢?」「好吃就好了,這句話好經典也好心酸。該不會是美雪的歌詞吧。」「不是,『事到如今,到哪去找多好的人呢?』這句倒是;『如果裝作世上沒有愛就輕鬆多了』還有這句。」「你真的是美雪詞庫ㄟ,隨便一句都好嚇人。」「是她寫得刺人嘛。」

就好像「幸福的路有兩條,一條是幸運地完成所有的願望,一條是徹底地割捨所有的願望,遙不可及遙不可及,這兩條路都是奢求。」這段一樣,會和歌詞發生共鳴,當然是美雪抓到多數人的內心、和她作品之間的公因數;反過來說,她也時常訓練觀眾自己去抓公因數,總是不為歌曲安排直接相應的背景,例如佈置耶誕樹的場面卻唱著「行道樹」的歌詞(究竟怎麼回事就要來聽演講啦~),在眼前做出明顯的偏移,引發觀者的內心去尋求兩者的共通點。

或許是這樣,她成為許多創作者的繆思,日本的許多文人,對中島美雪的肯定總是有如獻詩給神,如著名的閱讀雜誌達文西總編輯說:「『有一天,如果我做得到的話,我想要報答美雪小姐(的作品)給我的恩情。』一直懷抱著這樣一種僭越般的想法。」吳念真的偶像、日本劇作家倉本聰則說:「在寫不出台詞的時候聽美雪的歌曲便會靈感泉湧,數百萬字的台詞都能汩汩流出,中島美雪一定是神一樣的存在!」

還有和倉本聰一樣,在自己的作品裡灌入滿滿的美雪歌曲的矢澤愛(NANA)、荻尾望都等,更讓人感到她彷彿繆思中的繆思般的神聖地位。所以,那背後的中島美雪魅力究竟為何?便是我為充滿了奇想的作家洪凌,所安排的美雪介紹演講的主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