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kai2000.jpg
這是wen以前翻譯的舊稿,因為我怕弄丟,就先放上來。

夜會11.12的「冬季花園」因為形式很特別,誦詩和音樂劇交錯,沒有發DVD,只有詩歌集以及收錄在「夜會的軌跡」中的部份影像。中島美雪飾演一隻狗。



*頁面音樂按esc可停止。


譯自:http://www.threeweb.ad.jp/~iwawaki/story12.htm



第一幕

SceneX:極北住處
開演的20分前,場內即傳來時鐘的滴答聲。舞台仍然微暗。
♪「水琴窟」開演前10分鐘。
木板地板的左前方有座石造火爐;中央是個鋪上白色桌布的玻璃茶几。上面放著白色無線電話。後方是白色的鐵管單人床。茶几的周圍隨意的放著5個紙箱。
開演3分前。狗出現在舞台上,推推紙箱,看看裡頭,用後腳踢踢沙子。
8點整,場內的燈逐漸熄滅。
Scene1:不存在的我
隨著鳥鳴聲,天空漸漸變亮,現出全新的白色房屋。看來很像大型的溫室。右邊有棵很大的柏樹緊靠著屋子。
「辛苦您了!」活潑的女性聲。在屋外和搬家公司點收物品。
背後他們在討論著:那個女人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家庭主婦,買下這麼大的房子到底是幹什麼的?
而且買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
2、3年前旁邊好像還有一條道路的啊,大概是沈沒了吧。
車子離開的聲音。
女主人由左邊的玻璃門進來,新鮮的左看右看。
拾起地板上的一本簿子開始獨白:我是不存在的;再也不會出現在那個島上了。
在那狹窄的街道,那個窗口,都找不到我了。我是個在跟不在都無所謂的女人。
為了和他展開全新的生活,我必須成為不存在的人

Scene2:先住者
♪『虛假的庭園』杉本和世唱。
〔虛假的風打在虛假的家門,不過我絕不應門,那一定是來尋找不可原諒的我的音聲。除了他的腳步聲之外,我都不應門。
住在虛假的家裡,打著虛假的名字,再度回到出生以前,一定在這無際草原彼方,開出一朵只有他知道的印記〕
對於即將展開的新生活,女人心中有著無比的喜悅,歡喜的到處巡視。看著暖爐上的時鐘、暖爐內、小小的玻璃茶几,任何東西都覺得非常新鮮。稍微看了一下屋旁的柏樹,接著去看隔壁的房間。跳到中央的床上。不滿意膨鬆的枕頭,從紙箱拿出睡習慣的小一點的硬枕頭,再次跳進床上,這次感到非常滿足了。
間奏中,中島美雪登場。在屋外,背對觀眾接著唱♪有人會回來;一定會回來,只不過晚了一點點…♪(杉本─美雪─杉本)
女人從床上爬起,開始整理紙箱內的東西。把橘色的墊子放在茶几旁;招財貓擺\\\\\\\在暖爐上。不斷拿出水壺、茶壺、鍋子,又放到另一個紙箱內。女人到隔壁房間時狗跑了進來,丟丟墊子、踢踢箱子,玩耍一番後又跑掉。女人回來時發現怎麼擺\\\\\\\設跟剛才不大一樣,有些困擾。把剩下的空箱子全放在一個角落。

Scene3:柏樹
時鐘的聲音。右手邊柏樹的影子開始說話:放眼望去,這附近全是新的東西。因為所有的物品總在變舊以前就消失了。看過去全是新品的景觀到底是美麗呢,還是很可怕?
樹影隨著時間的經過,在舞台上順著一定的軌跡行走。
整理告了一段落後,女人走到桌子邊往外看,發現了柏樹,對它說:到底有多少歲數了,這種葉子我曾經看過啊。是包柏葉餅的葉子吧。不過樹幹有好多傷口。是不是日曬不夠呢…搞不好有蟲子呢。不要不要,我才不靠近呢。你有如穿著一件少一邊袖子的衣服。
樹影像是回答她似的:我並不感到疼痛。妳說:你的身體有好多傷口,真是可憐。然後感到厭惡的退開。妳看到我自然的對照自己,像是對我說:我的皮膚沒有這種可怕的傷口。

Scene4:我一直在等你
女人坐在桌子前休息,背後突然出現一條狗拍打她的肩膀,用對熟人講的口氣說:「回來了啊!」
女人嚇了一大跳急忙跳開;狗也嚇了一跳捲縮在暖爐邊。然後對著牆有點心虛的說:「我一直在等你,等你等了好久,不過還好我有等。話說回來,妳到底是誰?」舞台轉暗。

Scene5:計画
♪『凍原楼閣』斜陽照在地板上,柏樹影站在舞台右側。女人穿著淡紫色的無袖裝,坐在桌前泡茶。
樹影如此說著:曾經人們把自由、和平、明亮(開朗)、有個性、寬裕放在嘴上。人類追求的事物從來都沒有改變過。
女人把當初的這間屋子的出售廣告拿了出來,高興的唸著:穿著全新西裝的男人道出了我的夢想。他拿出來的小冊子裡完整的描述了所有我想要的。自由的隔間(女人唸出單子裡的內容,樹影跟著重覆一遍),寬裕的空間,明亮日曬的落地窗,有如全新完工,包括土地和建築物,跌破人眼鏡的7890萬圓。
裡面還寫著:將有度假區開發計畫,高速公路開通,鋪設鐵路。
狗搖搖頭一臉訝異的看著女人,她唸的這些東西這裡根本一樣也沒有啊。
女人繼續唸下去,狗已經笑得手舞足蹈了。
女人看了很不開心的說:上面寫著裡面的東西全部附贈,難道連這條狗也算在內嗎?
狗輕輕的說:那叫做地谷眼,軟綿綿、冷冰冰,坐在上面,連小小的我也會沈下去。那裡全浮著漂亮的花,那裡全飄著迷人的香味。聽說叫地谷眼,很奇怪的名字。
女人對照小冊子和眼前看到的景觀感到些微不安,因此打電話給房屋仲介。
度假中心開發計劃何時會實現?高速公路通往這一帶的計劃何時會實現?
他肯和我隱居在這裡的計劃何時能實現?我們兩二人共同經營民宿的計劃何時能實現?
話筒的另一端傳來仲介公司已經倒閉的消息,女人剛開始覺得不知所措,後來想想:仲介公司倒閉等於不用繳尾款了,反而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急忙想要掛斷。對方問她的名字,脫口說出:我…沒有名字。立刻掛下電話。女人高舉雙手非常開心,狗呢,跳進床上睡覺去了。樹影冷冷的說…

Scene6:濕原
樹影冷冷的說:這一帶是濕原,是水上的草原。蘆葦的莖、蓑草的莖糾纏在一起,成了個大型的井蓋。這個冬天、上個冬天、都下大雪,濕原逐漸的擴大。我的腳下就沈埋著無數的動植物殘骸呢。
女人:在夏日,聽說這一帶朱色的花繁亂開放。放眼望去,全是朱色的絨毯。緊抱著朱花,佇立在此地,我的手腳都會染成朱色也說不定。即使被埋在朱色花朵裡,他也能找到我嗎?肯連朱花朵一起緊抱我嗎?
♪「抱著朱花」(杉本唱第一段)舞台被紅色燈光籠罩。
女人拿著小冊子,對照裡面的照片跟眼前的景觀研究有何不同。
突然發現狗大剌剌的睡在自己的床上。想把牠趕下來,反而被狗踢了一下,不知如何是好。
女人又看到放在暖爐上的空花瓶,想到外頭摘些花朵來插,匆匆的走了出去。
紅色燈光逐漸增強,狗躺在床上唱第二段。有時還轉個身,好像非常舒服,模樣非常可愛。
醒來後說著:做了個夢,夢見很多東西,不過一醒來就忘了到底做了什麼樣的夢。想不起在夢中和誰在哪裡做了約定。再睡一覺好了,在夢中我講個不停,緊緊的抱著他,感覺非常幸福。都是溫室害我精神恍惚的!
天空中有野鳥吵雜的叫聲。舞台轉暗。

Ps.
前面漏了一小段很重要的描述:狗無時無刻手上都拿著一頂紅色帽子。
僅淇和sayuki坐的是15000圓的好位子應該看得很清楚,需要補充的地方請隨時補上。
詩的部分沒有完整的原文,所以適度參考sayuki的翻譯只選擇重點。我想僅淇到時候會把49首都發表出來。
抱著朱花的歌詞跟台詞的內容很像,所以沒有翻。希望能順利完成,當作是這次夜會之行的紀念。

Scene7:準備過冬
暖爐上的花瓶插著橘色的花朵。
樹影說:一生真的很短暫,在什麼也沒做的當下,一生就要結束了。生物的一生只不過是漫長的一瞬,在為了下一頓飯操勞中,一天又過去了。
女人穿著黃色的襯衫,在整理、取捨攤在床上的衣服。拿起簿子,唸出以前在漁會工作時的紀錄。裡面清楚的寫著她如何盜領老人家的存款:沒有人注意的、沒有人領的錢。今天9805圓 昨天8379圓 前天10241 大前天13048。一天撿到10000塊別人丟棄的錢。一年有3650000,十年有36520000,十三年有47480000。
狗聽她敘述邊從床上拉了一件衣服下來,拿到某處去。女人繼續敘述,狗離開了屋子。燈光轉成紫色。
♪『奪朱之紫』(中島)《到底誰是對的?到底誰是壞的?躲藏起來的是誰?被找著的是誰?在這世上剝奪朱色的永遠是紫色;在這世上剝奪朱色的永遠是紫色。悲傷著的是誰?狡猾的是誰?徬徨著的是誰?遺忘了的是誰?在這世上剝奪朱色的永遠是紫色;在這世上剝奪朱色的永遠是紫色》(有此一說,紅色代表善;紫色代表惡)
間奏時紫色加深,空間整個被紫色控制住似的。女人拿起小鏡子在化妝;狗唱完後站了起來,從外面邊看著女人邊講:野守草不管白天或黑夜都在看著;監視著冬天的到來。
女人望著鏡子說:不管漂亮或醜陋都沒關係;不管對或錯都沒關係,只要他說好就可以了。這是否是一廂情願之戀?
獵犬守獵回來了:打到獵物了,打到大獵物了!
牠抓到一隻大兔子,滿面得意之色。「羨慕嗎?」拿給女人看,女人嚇得大聲尖叫。
狗一直在找地方藏牠的獵物。邊埋邊說:寶貝就在地底下,在這上面睡午覺的話,就像身處天堂!(舞台轉暗)。

Scene8:太陽鐘・月亮鐘
暴風雪,外面一片漆黑,暖爐點著了。女人站在火爐前打開簿子,唸出少女時代的往事:在我少年時,就與他相遇了。在心中描繪成為他的妻子之後的日子。不知何時我卻只是他的妹妹而已(他變成姊夫了)。
一塊地板突然翻開,狗鑽了出來。正座對著客席方向說:讓您久等了。
狗用著誇大的肢體語言邊說:到了早上,在一片的花叢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太陽鐘在走著。到了晚上,在一面的水上可以看到月亮鐘靜悄悄的走著。每個人都擁有一個鐘。
突然暖爐上的時鐘發出很大的走動聲,狗嚇了一跳,躲在桌子邊一動也不動。

Scene9:孤獨之戰
聽到時鐘走動的聲音,大家就知道要唱什麼歌了。♪『紡織光陰之歌』(杉本→中島)♪女人去把鬧鐘關掉,看了一下捲縮在桌邊的狗,突然想要惡作劇一下。躡手躡腳的靠近狗,嚇了牠一下。狗害怕的跑到隔壁房間。女人這時又想討牠的歡心,但是失敗。只好把時鐘擺回原處,把火爐的火弄熄,鑽進被窩裡。房子整體被暗紫色的燈光籠罩住。
狗尾隨樹影回到了前方,跟著節拍身體左右搖擺唱第二段。樹影轉過頭來警告躺在床上的女人:別把火弄熄!右邊屋外傳來巨大的聲音,一種野獸的咆哮聲和敲打門的聲音。狗熊來襲!當門快被破壞掉時狗大叫一聲:別碰我的獵物!然後衝了出去。激烈的廝殺聲。女人從床上跳了下來,不知如何是好。先點上了暖爐,拿出一根火棒(真的火)朝外面的熊丟去。女人嚇得軟坐在床沿。突然外面安靜了下來。過一會兒全身是傷的狗慢慢走了進來。女人拿起白色桌巾想幫牠包紮傷口,狗激動的恫嚇她,要她遠離。
狗趴在地上吃力的說:受傷之後就是孤獨之戰了。把痛苦告訴他人的話,只不過增加一個痛苦的人而已。奮鬥中的人是非常寂寞的。講完之後就趴在原地不動了。
女人目睹整個過程,心有餘悸的說:有爪子的動物真的很恐怖。必須傷害他人才能生存的動物非常卑劣。如果能和沒有爪子的魚一同生活一定很和樂才對。女人忽然發現自己手腳也有爪子。「我有著比惡鬼還要銳利的爪子呢」

Scene10:叫做「懷疑」的蟲
女人把柴火加進爐子,狗仍然趴在地上不動。
♪『懷疑的話便無有止境』(中島)♪《如果一懷疑的話就沒有止境;如果一懷疑的話就沒有止境。不斷往前搜索,眼中看到的全是壞的。如果一懷疑的話就沒有止境;如果一懷疑的話就沒有止境。未來永劫,全被虛假所替代。我想知道的卻全是藉口,或者乾脆看開認定全是謊言;乾脆看開認定全是謊言。如果一懷疑的話就沒有止境;如果一懷疑的話就沒有止境》女人拿起掛在床上的外套,坐在桌子前。拿起電話打給姊姊,告訴她自己辭掉漁會的工作的事,以及現在搬來城市住了。有點猶豫的問姊夫好不好,得來沒有兩樣的回答有點失望,若有所失的掛斷電話。樹影又說話了:有很多很多的蟲子爬在我的身上,幾百隻甚至幾億隻。狗慢吞吞的動了起來,女人有點緊張的拿桌巾去蓋住牠,這次沒有反抗了。過一下狗又不動了。女人說:一種名叫懷疑的蟲子,慢慢的爬上我的身子。外面暴風雪又增強了。

僅淇:確實遇到瓶頸了,你給我的sayuki的翻譯找不到「白銀霜髮」,不知道內容是什麼。不過你應該會全部整理出來吧?
怎麼你的夜會日本行後面3個項目打開後裡面空空?

Scene11:嚴冬
舞台逐漸轉亮,只剩狗一個「人」,好像在追逐著什麼。
「雪花一共有多少?一片又一片的飄下」牠的手上還是拿著那頂紅帽子。
樹影說了:誰叫妳一直不肯放下那頂帽子,這才讓天空不斷的取笑(飄下雪的雙關語)。
熟悉的前奏又來了♪『寒鳥』(中島)(唱的跟CD一樣)。地板上落下雲的影子,移動得非常快速。狗像是害怕、躲避什麼似的趴在地上。
「白銀霜髮」,樹影隨著時間移動,狗慢慢的跟在它後面。
樹影停止時,他踏在黑影上兩手捧起帽子說:一切都在白色的天蓋\\\\\\\之中。這是白闇現象,你將體會到自己看不到自己的情形。
第一幕結束,中場休息15分鐘(21:05~21:20)。

第二幕

Scene12:從白都寫給你
舞台轉亮,女人穿著黑色和服坐在桌前準備寫信。
「從白都寫信給你。在這裡,任何東西都被染成白色。我躺在地上的話,也會把我的顏色掩蓋\\\\\\\掉。」樹影接著唸:這裡是我們憧憬的都會,這裡有著純白都會的喧鬧。
「從白都寫信給你,這裡什麼東西都沒有」女人輕輕的把信紙摺起。
狗跑了進來,手忙腳亂的把什麼東西藏到床下,以為又要出去了,卻又拿著獵物埋在床下。然後又走掉。女人從頭看到尾,有點害怕的去看看床下到底有什麼,伸手去摸…拉出一隻男人的鞋子和一隻死老鼠!女人尖叫一聲,把老鼠丟的老遠。狗進來,急忙去撿回,很愛惜的把老鼠身上的灰塵拍掉。女人左看右看好像在找東西,狗說:妳想擦手吧,來,擦擦。抓女人的手在自己的毛皮上擦。狗開始對坐在床沿的女人說「都市的老鼠」的故事。很長,她唸的很快。先稱讚這隻老鼠又大又棒,又解釋在從前「都市」是沒有老鼠的代名詞。講完後把獵物埋在火爐旁。

Scene13:都會的耶誕
♪『街道樹』(杉本)《街道樹是都會的項鍊,隨著季節的改變而變換。街道樹是都會的指標,一副理所當然的臉孔目送過往的車輛。輕輕的向你回點個頭,仔細的裝扮到腳尖。但是街道樹每一棵都是孤獨的,從那裡不會衍生出任何故事來;從那裡不會衍生出任何故事來。》♪女人從隔壁房間拿來一棵小聖誕樹,將它擺\\\\\\\在暖爐上面,並且點上彩燈。再放些應景物在一旁,想要在睡在爐子邊的狗身上也放點裝飾,但是狗抖動一下身子東西就掉了下來。女人不放棄,用假鈴鐺吸引狗的注意力,想趁機下手。最後將毛襪和毛絨動物掛在暖爐上,這才感到滿意的拍個手。不經意的看了一下柏樹,去順著樹影的軌跡,擺\\\\\\\上一個個藍色的小燈泡。在軌跡的範圍內逐漸出現七彩的燦爛星光。黑暗的玻璃房外面一片霧白,接著出現女人夢想中的都會的喧鬧。窗外高樓林立,混合著川流不息的汽車喇叭聲。♪『街道樹(inst)』女人坐在被彩色霓虹包圍的床沿。接著站起來獨白:從去找他的那條高速公路上,可以看到正在蓋\\\\\\\的摩天大樓。建築中的作業燈是如此的刺眼,但是反方向的老舊公寓們,卻沒半個窗戶透出燈火來。那些作業燈到底是為何而亮?而我兩的未來又在哪裡呢?或許\\\\\\\到頭來卻是一場空也說不定。
有如象徵著女人的疑念似的,「鏮鏮」的施工噪音充滿了整個會場。舞台轉暗。

Scene14:孤獨之戰
女人身體不舒服,穿著紅色睡衣躺在床上。掙扎的爬起來,拿起簿子強做鎮定的唸:生病時,是孤獨的戰鬥。(以下的內容和之前的(狗受傷時)一樣)讀完後又躺為回床上。狗跑了進來,用手指著遠方,要女人一起去看凌晨時分的冰河。女人根本沒力氣理牠。「樹木都失去影子,月亮在雲的上面;土在雪的下面」「今晚,任何人都沒有影子」狗從地上挖掘出個玩具,要女人跟牠玩,叫她把它丟到遠處。女人咳嗽著,把那個東西拍打到地上。再來狗跪在地板說:芝麻開門!一塊地板就自動掀了起來(會場爆笑)。牠取出一件男用外套(局部燒焦,少了一邊袖子)後又說:麻煩你了。地板就闔了起來。把這件大玩具交給女人,內心充滿著期待,不料女人還是沒興趣。「這個可以拿來這樣玩…」一直向女人解釋玩法,但是她終於不耐的爬起來搖搖晃晃的走到隔壁房間去了。狗說:浮在冰雪上的草原的東西,都要按照輕重的順序沈下去。在被暴風蹂躪的原野上,只有不起眼的東西能夠留下。女人拿了個冰枕貼在額頭上回來了,狗搖著尾巴迎接,但是她全不理會的鑽進被窩,狗有點不開心。女人接著爬起來唸「遠近法」這首詩。唸完喊聲頭痛又躺了回去。一陣子後遠處傳來大地裂開的爆破聲。狗聽了很興奮;女人吃了一驚。再來爆破音就在附近,女人嚇的躲進棉被裡。♪『冰脈』(中島)《在這寒凍的夜晚,冰山正在悄悄形成。在這寒凍的夜晚,冰山正在默默崩裂。原本確信存在的事物必須在夢裡找,只要形狀改變的話也能化為刀刃。疼愛和溫柔幾時已被替代;疼愛和溫柔幾時已被替代。被傷心和寂寞所替代。在這寒凍的夜晚,冰山正在悄悄形成。在這寒凍的夜晚,冰山正在默默崩裂。》♪前方右側的地面突然產生了龜裂,然後慢慢下沈。狗坐在下沈的地方手舞足蹈。女人還沒發現這個事實。狗邊跳邊走了出去。白色的寒氣從夜幕竄了進來。

Scene15:腳底下有…
時鐘走動的聲音,柏樹獨白:腳底下好像有東西,所以不能把腳伸直。腳底下好像有東西,所以我連不必注意的事,都得在夢前先注意到。腳底下好像有東西,所以我在這侷限的範圍中輾轉難眠。假如腳下什麼都沒有的話,那我又該往哪裡去。躺在床上的女人打開簿子,燈光轉為海水藍。「如果從海底仰望冰山,那麼它就變成一朵層積雲。從地底向上看日晷的話,它就變成逆時鐘方向的影子鐘。時間隨著時針慢慢回到開天闢地的那一刻去……6、5、4、3、2、1」

Scene16:雅各之梯
突然無線電話響了起來,來電顯示燈一閃一閃。女人遲疑了一下,但想到可能是姊夫打來的,就充滿期待的接了。聽筒傳來的卻是陌生女子的聲音,好像在自言自語一般:那叫做雅各之梯,是他教我的。突破低黑的雨雲照射下來的金黃色光芒。我實在是個大傻瓜什麼都不懂。他一定在盼望能和思想上有互動的人一起生活吧。那種金色的光芒一定還有其他的名稱,在某處一定會有個知道這個名稱的女人存在吧。♪「抱著朱色的花(inst)」地板下有強光穿透縫隙射往天花板,電話換成一個自稱是山上村裡的祭司的男聲。他很驚訝在那間應該已成廢墟的房子居然還有人住:妳被惡質的原野商人欺騙了。那個房子原本有兩層樓,一樓的部分已經下沈了。那是濕原的正中央,最好盡快離開那裡。女人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反駁他:你一定搞錯了。我這裡是有著玻璃外圍像溫室一樣的平房呢。原本順時鐘方向走的樹影,換上了白衣服,反方向行走,時間逐漸回溯,回到那一刻去。樹影接替祭司繼續說明:以前這裡住著一對很和睦的夫妻。但是週邊的開發計畫告吹之後,原本非常老實的先生有了外遇。某日妻子知道了此事,很氣憤的責問他。(舞台樓梯下方閃著紅色火光,房子外面竄起橘色火花)在某個夜晚,從一樓起了火,轉眼間一樓便完全燒毀了。先生沒被救出來。妻子聲稱是自己放的火,但是那個夜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就沒有人知道了。太太從那時後起就精神異常了。屋邊的柏樹也燒落了一半。如今太太被安置在小教會的祭司處。女人聽了這段話非常驚訝,搖搖晃晃的走到床邊倒了下去。電話再次傳來那個太太的聲音:我絕不會把他交給妳,不擇手段的!舞台燈光變暗,只有樹影處有燈照著。地板下的閃光變成藍白色。樹影繼續敘述,不久候又發生另一個悲劇。那個男的愛人來到已經沒人居住的廢屋找他,她不知道他已經死了還在四處尋找,終於走到結冰的湖面上,冰塊破裂,沈入了冰冷的湖底。照著樹影的燈熄滅,舞台變暗。

Scene17:天使之梯
教會的鐘聲充滿劇場。♪『天使之梯』《你可願意和我越過冰凍的原野一起去瞧瞧天使之梯嗎?從重疊的雲的傷口,灑下了一絲絲的金光。風和雪也閉口不語了。你看,天使悄悄的降了下來,前來呼喚遺留下的迷途羔羊。你可願意和我越過冰凍的這片水,一起去瞧瞧天使之梯嗎?那是人們觸摸不到;也無法破壞的神物。只有天使才有能力攀爬。你瞧,天鵝追了上去,無止境的往上爬升。你可願意和我越過冰凍的原野一起去瞧瞧天使之梯嗎?》(中島)。舞台轉亮,對著門看著屋外的愛人(美雪)穿著豔紅衣服,胸前別著很大的紅色寶石出場。手上握著的仍然是那頂紅色球帽。在廢棄的屋內到處尋找他的蹤跡。「你躲著嗎?這就是你們住的地方嗎?你已經和太太離好婚了嗎為何這裡如此的冷?為何這裡到處焦黑?」四處都找不著他,愛人對著蒼天大吼:「別拋下我一個人啊」。接著回想起過去和他的美好時光,愉快的道出:「那時天氣真悶熱,我倆頭一次一起去看棒球賽,我用盡力氣的吶喊加油。」「當時的那頂球帽成了我的寶貝」說著說著,雙手高高捧起帽子,卻被一陣風捲到天上去(她站在左方,球帽往右上方快速飛進布幔裡去,應該是吊鋼絲,非常迅速!)。愛人為了尋找它而誤闖進湖裡。突然腳下的冰碎裂,跌了進去(右前方有一塊地板往內傾斜,滑了下去)。鐘聲仍然不斷。


附錄 wen有關此翻譯的留言

重看了僅淇貼的夜會心得,後面的部分salukis已經翻得很詳細了,就不再重複翻了。算大功告成了。很喜歡六花那一部份,下次我要自己描述一下。結局的部分我不認同那位網友的結論。他說最後升天了的是前世被火燒死的男人(這世變成女人)和前世是愛人的狗(兩人坐的是那棵柏樹)。為什麼有問題呢,因為中間死掉的男人的太太打了通電話來,聲音聽起來還滿年輕的,大約40多吧。如果買下房子的女人是前世的男人的話,那應該是發生在30多年前的事情了(依目前這個女人的年齡來判斷)。那麼那個太太至少要接近60歲才對。如果前世的愛人死了都是投胎狗的話,這該是第2,3次了。轉生這麼多次還能記得前前世的事?那頂帽子還在?所以女人和前世的男人應該無關,推論起來這是發生在頂多10年前的事(依狗的壽命來看),她應該死了馬上變狗。照理說狗在當地也生活了好幾年,不會那麼容易冷死吧。聽說凍死的人臉上會出現很詭異的笑容,僅淇有看到嗎?應該也不是缺氧死的,屋子的空間那麼大。潛水人背的空氣筒裡面容納的空氣量大約一座電話亭之多,能維持20分鐘左右…那裡是沼澤地,會不會是沼氣侵了進來?呵呵,胡亂解釋,美雪看到的話搞不好會氣死。

這次夜會應該是這首歌最感人。比CD大約降了2個KEY,低沈有力。給人的感覺是:悲苦、絕望、最後的掙扎。聽了有點坐立難安,不知如何是好。

「六花」

在這寬廣的天空之中,隱藏著看不到的罪惡及污穢。
在這寬廣的天空之中,並不像表面看到的一無所有。
從這寬廣的天空之上,它們茫茫然的飄了下來。
泣不成聲泣不成聲凍結成了,擁有六個花瓣的花朵。
在這荒涼的大地之下,花兒恬靜的沈睡著。
默默聆聽來襲的北風,譜出的無情的搖籃曲。
在這寬廣的天空之中,排列著數不清的信件。
那看來晶瑩剔透的信紙,便是擁有六個花瓣的花朵。
六個花瓣的雪花啊,求求你降臨吧,
將一切皆染成純白,就這樣不斷飄降吧。
六個花瓣的雪花啊,求求你降臨吧,
覆蓋\\\\\\\住一切萬物,不停的飄降吧。
六個花瓣的雪花啊,求求你降臨吧,
擁抱住一切萬物,不停的飄降吧。
(唱得真棒,很想要拍手,可是沒人拍。好無情。只好輕輕的不發出聲音的鼓掌)


p.s.
照片來源:
http://www.ryukyu.ne.jp/~masazou/G.miyuki.telecolle.htm

p.s.
夜會12再演時,壓軸曲換成了記憶。




記憶         作詞.作曲/中島美雪 譯/竑廣  

1.
如果過去所有的事情都記得的話
不管什麼都像積雪一樣越積越高的話 這樣或許太心酸了
如果出生之前所有的事情都記得的話
那還得去找已經不在這裡的人 這樣或許太心酸了
儘管一回想 只想起幸福的記憶 只想起快樂的記憶

當一個人獨自被生下來的那一天 不管是誰手上都握著一封信
可以透視未來 卻又無法解讀清楚的信
那上面寫的是什麼呢? 
當一個人獨自被生下來的那一天 不管是誰手上都握著一封信
可以透視未來 卻又無法解讀清楚的信

2.
如果出生之前所有的事情都記得的話
那還得去找已經不在這裡的人 這樣或許太心酸了
儘管想忘得一乾二淨的 都是幸福的記憶 都是快樂的記憶

當一個人獨自被生下來的那一天 不管是誰手上都握著一封信
可以透視未來 卻又無法解讀清楚的信
那上面寫的是什麼呢? 
當一個人獨自被生下來的那一天 不管是誰手上都握著一封信
可以透視未來 卻又無法解讀清楚的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