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06年可說是中島美雪作為詞曲提供者非常活躍的一年,除了先後幫華原朋美、TOKIO寫歌之外,於下半年再為以往合作過的夥伴、同時也非常愛慕她的歌手工藤靜香寫下新歌「Clavis―鑰匙―」。工藤靜香是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盛極一時的偶像歌手,這次能再和她最喜歡的美雪合作,自然有許多感想,我們快來看看她對這次合作的心得吧。當然,也一定要來聽聽她的新歌呢。
 



Clavis─鍵─(くらびすかぎ)  詞曲/中島みゆき 編曲/瀨尾一三 演唱/工藤静香 譯/竑廣

(部份歌詞)

海を渡る旅の途中で 鍵を落として来たかもしれない
人を渡る旅の途中で 鍵を落として来たかもしれない
在渡過海洋的旅途中 我或許遺失了鑰匙
在渡過人事的旅途中 我或許遺失了鑰匙
月灯りで照らしてみた 街灯りで照らしてみた
謎に包まれていた 七重八重 十重に二十重に
我試著用月燈照明 試著用街燈照明
想照出在重重謎題背後的 在七重八重 十重二十重外層裡面的鑰匙
心あるかないか探し続けている
誰もみんな自分ひとりだけで見つけるのは難しい
心あるかないか探し続けたいな
生きるための鍵を見つけたいな君と 君と
我不斷地尋找自己的心 
不管是誰 光靠自己去找都不容易
我想繼續去找自己的心
我想找到那把開啟生存意志的鑰匙 和你一同追尋 和你一起



七重八重,ななえ-やえ;十重二十重,とえはたえ。



*Clavis是拉丁文鑰匙的意思,也有鍵盤的意思,按動鍵即可打開風箱裡的活塞裝置,發出所想要的音。
*工藤靜香新曲Clavis─鍵─特別網頁,附試聽:
http://music.ponycanyon.co.jp/pickup/pcca70156/







網路雜誌FE-MAIL對工藤靜香的專訪(節錄)


『只靠喜歡是持續不下去的。』--
明年即將迎接出道二十週年的工藤靜香 對歌唱的自信心



睽違八年,生產出許多暢銷歌曲的組合又復活了。由中島美雪作詞作曲,充滿拉丁味道、激烈的搖滾曲風,以鑰匙為題的新曲「Clavis―鑰匙―」(這張單曲已於9月6日發售);即將藉由工藤靜香強力的唱腔,凜然、率直地為大家歌唱出來。去年才剛發售第二十五張專輯,明年即將即將迎接出道二十週年的工藤靜香,在訪談中將暢談她對新歌、歌詞、歌唱、繪畫等等需要創造力的領域的心得,最後也會為我們說說她兼顧家庭與事業的秘訣。


Q:距離上一支單曲,已經有一年四個月的時間了。這次邀請八年沒再合作的中島美雪小姐為妳寫歌,有什麼感想嗎?

A:啊,美雪小姐啊~我會形容那是美雪流吧,很有她個人特色的曲風。她跟我說:『這首歌是寫給你的,我想它會很有妳的味道。』的時候我非常開心。錄音的時候,美雪小姐還示範唱給我聽,花了她很多時間呢。


Q:關於鑰匙這個主題?

A:鑰匙這個字呢可以用在很多方面。在這首歌裡不只是男女之間的愛情,也包括人生。聽者可以有很多種感想,是一個很容易有感覺的題目。美雪的詞含意果然很廣呢。

Q:妳自己聽這首歌的感覺呢?不妨跟大家說說。

A:我覺得百聽不厭呢,越聽越有味道。這首歌從頭到尾都要很用力唱,不紮實地唱是不行的。不是很虛幻的,有強勁的感覺,是一首這樣的女性歌曲。

Q:有很多作詞家作曲家幫你寫過歌,不過中島美雪在其中的份量我想是特別重要的。比方「FU-JI-TSU」、「無言…熱情洋溢」、「黃沙吹拂」、「慟哭」等等,都可以算是妳的代表作。剛剛妳說美雪小姐表示這首新歌會很像你,我想我們也可以說是靜香流吧,在中島美雪的世界裡您的表現也是相當特殊呢。

A:唔,可能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美雪吧~。

Q:彼此愛慕囉?

A:不是的,是我單方面的喜歡她(笑),像是單戀的感覺嗎?因為是喜歡的人寫的歌所以很高興,不用想得太多就會喜歡。能唱自己喜歡的歌,我覺得真的很幸福。

Q:B面曲的標題「Powder snow」是冬天的歌囉。

A:也是好歌呢,真的。是在說進行中的戀愛,雖然有點虛幻,不過卻是勇往直前的歌。「Clavis―鑰匙―」裡面的一句:「不管是誰,要光靠自己一個人而能有所發現都很困難。」(暫譯),跟我自己作詞的「Powder snow」裡的「不能一個人生活下去。」有類似的意義,那就是:能有個喜歡的對象,哪怕不是互相意愛的戀愛也是好的,我想表現出這樣的感覺。這樣算一炮雙響嗎?(笑)。

Q:原來如此,兩首歌有著同步進行的感覺呢。


取材・文/堀 香織


這段專訪的翻譯只是節選跟美雪有關的部份,後頭還有工藤對自己寫詞的心得與對家庭、歌唱生涯的感覺,新專輯的選曲過程等等。有興趣的人不妨再去看原文,見網址:
 
http://www.fe-mail.co.jp/trend/artistinfocus/60824.cf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