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地球的祝福_2022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北場 講者心得


 

雖然應該講些感性的話,但老實說,這次舉辦前後,腦子裡都是疫情,最大感想是「啊,平安無事地辦完真好,也沒有成為確診者足跡什麼的。」加上我病著。能辦完就很好了。看滿意度調查結果,諸多不周之處,似乎得到多數人的海涵。

 

 

結束的時候,我跟幾個很開心來的觀眾離開,其中一個告訴我感人的小故事。他之前是情人帶來的,然後一試成主顧。今天很滿意,回去會傳訊感謝對方。雖然已經分手了,但依法不依人,前情人,等於給了他中島美雪這個一生的禮物

 

這次的內容,總的來說,大概就是觀眾心得的這一段:「這次介紹會的設計真的很棒.....刻畫出人世間之複雜,人想為善卻成至惡,人在結構內的不由自主,但歌曲又指向一個得救的可能,讓我們看見愛與寬容,最終停留在瀨戶內寂聽多采多姿的人生,掙脫俗世束縛,展現慈悲與體貼,非常精采。(王昭文)」

 

感謝觀眾肯定,觀眾有9成以上的滿意度。餐點部份也近8成。

 

 

這次也罕見地收到了近10篇觀眾心得。大致上都很好,只是美雪的歌詞,或許用一生咀嚼一篇也不為過,短短幾分鐘看過實在太難了,容我把〈Bedroom〉的歌詞翻譯,附在本文最後面。

 

8成以上的觀眾參與了喜愛歌曲票選,結果如下圖。包括我的回應在內,十篇觀眾心得一一摘錄其後,點擊觀眾名字可以看全文

 

*票選裡我漏了"問題集"這首歌對不起*

 

「即便很失敗,但我還是可以去愛吧,我覺得這是中島美雪帶給我的最重要的力量。」_觀眾J

 

「聽歌的時候突然想到,有居服員被殺的事.....突然很想吃橘子,我媽看到橘子還說,好噁心喔,橘子在哭。那是死者種的。」_觀眾S

 

「在演藝人員甚至於整個媒體界都爭相標榜自己的「正確」的現在,美雪大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更顯示她的勇氣與真誠。」_Yifan Lee

 

「曲風像是我們台灣七八零年代的校園民歌,小情小愛小清新。但歌詞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_胡查德

 

「我最喜歡『永久欠番』(Retired numbers)的歌詞,讓我反思自己,讓我知道宇宙、世界都很大,不需要為了小事糾結。」_Emily Chen

 

 

「人性的殘酷與寬容,竟毫無阻隔地融合於輕描淡寫的歌詞文句,我這樣沉溺情愛的布爾喬亞被直擊核心。」_Chamonix Lin

 

「是啊,每次在看完這麼多恐怖故事之後,覺得自己的挫折都沒什麼了,身心都很痛快舒爽。」_Ting Wu

 

「我其實是一個沒聽音樂的人,但是現在發現原來音樂穿透力這麼強烈,也能對社會議題有這麼強烈的回應。」_林泓泰

 

「整場介紹會曲目都經過編排,解說也搭配了時代背景或者使用的戲劇,整個夜晚吸收了許多中島美雪的養分,每次聽完都覺得多了一些繼續往下努力的能量。」_高浩剛

 

「深深感受到主辦者為何總是以『法會』來稱呼這場活動,真有如聽了一場好的講道,對人生有一些新的及辛的體悟。」_王昭文

 

 

聽說法會,是一種把一群人集合起來懺悔的活動,是會有某種能量的。這次法會裡,有人因為人類集體的愚蠢而哭泣,有人因為人在宇宙中的徒然而掉淚。

 

希望這些對天地的感動感情,像是香火似的。送給地球一縷祝福。🙏

 

又,因為年末跟疫情的關係,很多人表示想來卻無法來,為了讓沒有來的人感受現場氛圍,除了觀眾心得,我特別搜集大家拍攝的一些現場照片,有的加上一點註釋。點這裡看

 

*時力出場地費7-8000元,幫觀眾之一、時力大安文山候選人林泓泰宣傳一下。*

 

最後感謝主要的幾位贊助人:C先生、C先生、S先生、C先生、L先生。本來主要贊助人只有兩位,這樣我辦事比較方便,也不用擔心萬一日期不是每個贊助者都能來(定日期要考量贊助人);但去年失去了重要的一筆。

 

剛好時代力量台北市黨部願意贊助場地部份(他們是要出七八千元的),台北場才得以延續到今年。黨部主委陳志明先生又另外支援音響跟筆電(這些設備我都沒有),在此感恩地友情廣告一下(上圖)。

 

 

感謝場地方維特空間的協助。訂餐商家威啃漢堡的多方協助。除了配合繁瑣的訂餐需求,今年還支援發餐人手,用心的領餐表是老闆製作的(上圖)。由於贊助金額變少,因此價格上也有補貼這部份。

 

有人反應這次漢堡下面麵包濕透,上次不會這樣;這可能是我沒有採用每個人分開的個別塑膠袋裝,還有因為天氣太冷,店家在出發前麵包加熱過(平時是直接出)。總之下次會改進,像是用個別餐盒做立式的三明治等。

 

有人說茶溫度高,但有確保是杯子容許溫度以內。有人說漢堡排份量變小,店家說因為牛肉大漲,牛肉比例有降一成,但漢堡排重量沒變。

 

感謝長年合作的藝術家殷然之月,即便酬勞有限,仍然幫法會製作不祥的網宣,暗示報名者歌曲可能有點兇狠。還有其他幫忙的工讀觀眾人等。

 

 

有些觀眾覺得簡報或影片或許可以更精緻從容什麼的。唔,總之背後有很多不為人知(或者我)的挶限,就不多說了。還是說說未來。今年台北場的內容太沉重了,明年會簡單許多,主題是「失敗景色」,曲目差不多定了。

 

當然最好台中場、台南場順利舉行,前提是我康復(有什麼要祝福的請迴向給我冤親債主)。本來照輪應該是做去年的台中場,因為現在身體孱弱(剩55公斤),才會跳過去繼續做台北場。

 

 

最後的最後,因為我們使用中島美雪的作品,並沒有付錢給她。道義上需要一再宣導,如果你有餘裕,可以購買她的CD(上圖、我的訂單、有價格)。如果能力有限,線上聽聽串流,平台應該也會多少付一點。我在活動前製作了最新精選與演唱會CD的中譯與介紹,希望促進一點買氣。

 

2020年雙CD精選『ここにいるよ/我在這裡唷』全曲翻譯/解說

https://ruiwen1006.pixnet.net/blog/post/334818265

(有買這張的,傳你跟cd的合照給我,送Nobody is right 2010 live的中文字幕版)

『2020 最後巡迴「再見全壘打」』實況錄音雙CD 全曲翻譯/解說

https://ruiwen1006.pixnet.net/blog/post/334867789

 

如果想再打賞( 郵局:700-0001331-0440312 )也歡迎,部份支出是友情價,我如果多收一點,友情價更高(?),比方活動前一天收到一筆,於是補貼了時力1600。

 

那麼,再見了,有很多沒辦法來的人都希望有一天可以參加,我也希望囉。 :D 


 

ベッドルーム/Bedroom 譯/瑞文 

 

1.

覺得人被苛待也無所謂的人

覺得人被蔑視也無所謂的人

在你的國家絕不會有吧(不會有的呢)

 

為了挽救危殆的名聲

找上缺乏庇護的人來犧牲的這種技倆

在你的國家絕不會有吧(不會有的呢)

 

不被任何人看到的Bedroom

是你能看見你的Bedroom

你落下百葉窗隔絕的黑暗

是你拉上百葉窗釋放自我的黑暗

 

要睡覺的話是最糟糕的溫床 

要存心的話是最好的溫床

心中的Bedroom

要睡覺的話是最糟糕的溫床 

要存心的話是最好的溫床

心中的Bedroom

 

2.

家長罵著嚇到蹲下去躲著的小孩

小孩罵著嚇到蹲下去躲著的家長

「請不要罵我。」惡夢中喃喃自語地說

 

家長吼著沒長進的小孩

小孩吼著沒長進的家長

「請不要罵我。」惡夢中喃喃自語地說

 

以銅牆鐵壁包圍的Bedroom

是你用來遠離自我的Bedroom

為了讓你做你的王國的國王

為了讓他人也永遠做他的王國的國王

 

要睡覺的話是最糟糕的溫床 

要存心的話是最好的溫床

心中的Bedroom

要睡覺的話是最糟糕的溫床 

要存心的話是最好的溫床

心中的Bedroom

 

3.

不被任何人看到的Bedroom

是你能看見你的Bedroom

你落下百葉窗隔絕的黑暗

是你拉上百葉窗釋放自我的黑暗

 

要睡覺的話是最糟糕的溫床 

要存心的話是最好的溫床

心中的Bedroom

要睡覺的話是最糟糕的溫床 

要存心的話是最好的溫床

心中的Bedroom


 

*賞析:就像美雪的許多歌曲一般,沒有多少官方解說,記者問美雪她也實問虛答。不過我想〈Bedroom〉想講的並不只是強凌弱,還有潛藏在每個人心中的、隨時可能因為權力位置萌發的惡性。強者拿弱者當藉口,弱者變強時也可能會為惡。

 

任何不開放的空間、視野,都是心中的〈Bedroom〉,「是你拉上百葉窗釋放自我的黑暗」,「為了讓你做你的王國的國王,為了讓他人也永遠做他的王國的國王。」

 

我想到的是,現代人因為各種原因,變得很容易只接收一個方向的資訊來源,變得越來越容易相信某種配套的意識型態,然後不同立場的人漸行漸遠。

 

把〈Nobody is Right〉、〈Bedroom〉跟〈獵狐之歌〉三首放在一起,隨便都可以尋思咀嚼一個下午吧。也許最後可能會覺得很難解,悲從中來,聽聽上半場最後的〈天照 別哭〉抒發一下。


 

〈Nobody is Right〉譯/瑞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7IOqGUpn1c

 

Nobody Is Right...

 

正確 Nobody Is Right

正確 不是道具 

 

Nobody Is Right...

Nobody Is Right...

 

如果我都是正確的 非常正確的

那麼我環顧四周

在這世上能看見的

就只有除我之外的錯誤

 

如果你都是正確的 非常正確的

那麼你環顧四周

在這世上能看見的

就只有除你之外的錯誤

 

這樣的一天很難受吧

除了討厭的人之外 誰也遇不到

這樣的一生很心寒吧

心裡有的只有輕蔑

正確和正確

不能相容究竟是為什麼

 

Nobody Is Right... 正確

Nobody Is Right... 不是道具

 

"沒有什麼人是壞人"

很不巧 我不同意

沒有什麼正確的人不是嗎

完美的正確 又是怎樣的呢

 

爭執的人鼓吹正確

鼓吹因為正確而起的爭執(戰爭)

這樣的正確感覺會好嗎

是正確的勝利感覺好吧

 

這樣的一天很難受吧

除了討厭的人之外誰也遇不到

這樣的一生很心寒吧

心裡有的只有輕蔑

正確和正確

不能相容究竟是為什麼

 

Nobody Is Right... 正確

Nobody Is Right... 不是道具

Nobody Is Right... 正確

Nobody Is Right... 不是道具

 

Nobody Is Right...



 

キツネ狩りの歌/獵狐之歌 譯/瑞文


 

要去獵狐狸的話 一路上請小心唷

去狩獵狐狸是很不錯的啦 

只要你能活著回來的話

看 晴空萬里 和風宜人 

待會兒就輪到你來大顯身手囉

 

要是帥氣地一擊命中

你就是今晚的英雄

出發吧 快跑 馳騁你的夢想

 

要去獵狐狸的話 一路上請小心唷

去狩獵狐狸是很不錯的啦 

只要你能活著回來的話

 

如果要去獵狐狸的話 不要把酒也帶過去

這樣在有所斬獲的時候 容易作興把酒慶賀

看 晴空萬里 和風宜人

這時候和朋友來一杯感覺很不錯

 

試著注意那傢伙的臉孔吧

耳朵長長的不是有點怪嗎?

鬚毛長長的不是有點怪嗎?

 

要去獵狐狸的話 一路上請小心唷

因為和你乾杯的朋友裡 

其中有人就是那狐狸哪

因為你和你那一起抓狐狸的朋友 

或許會誤死於你的箭下

 

要去獵狐狸的話 一路上請小心唷

去狩獵狐狸是很不錯的啦 

只要你能活著回來的話


 

*「你和你那一起抓狐狸的朋友,或許會死於你的箭下(誤射)」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狐狸是會化身的,讓人無法分辨誰是狐狸誰是自己。這是影射人追求夢想的風險、困境,革命家最後都會變成殺人鬼,歷史背景是指日本赤軍最後內鬨而互相殘殺等事件的教訓。感謝資深美雪迷和作家劉黎兒的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