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千原綠 譯/瑞文

 

在2020年2月,因為新冠影響而中止的中島美雪『LAST TOUR 「It's all right.」』。在2022年2月發售了實況錄音專輯(『中島みゆき 2020 ラスト・ツアー「結果オーライ」』)。從中止到這張專輯製作完成之前,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讓我們來問問,和中島美雪一起製作音樂的製作人瀨尾一三,這中間的糾結與過程。


 

* 『中島美雪 2020 LAST TOUR「It's all right」』專輯封面。

 

突然中止巡迴 想再續但無法

 

這次的巡迴是從2020年1月12日開始的。那時日本人對新冠的瞭解程度只有:「在中國武漢有一種新的病毒,好像很嚴重。」巡迴之前準備了好幾年,這次是最後一次巡迴了。相關的工作夥伴,知道的也差不多。

  

之後突然中止是在2月26日,大阪節慶音樂廳公演的第一天。政府指示,之後的巡迴演唱都要中止。瀨尾先生回想那時,有種突然被人關機的感覺。

 

只是當時現場還在苦惱:「什麼時候可以再辦替代的巡迴演唱呢?」「場地、樂手跟工作人員的行程,可以掌控嗎?」等問題,大家拼命摸索續辦的方法。結果,打算在同年八月再繼續中止的巡迴場次。

 

可是,疫情卻看不到結束的樣子。瀨尾先生、中島本人,還有工作人員,到了必須一起做出決策的時候。

 

「2020年2月26日停止現場演唱後,儘管嘗試了許多替代方案,但全部不行。在決定剩下的場次也全部中止時,腦海裡想的都是『在還沒做完的狀況下,就這樣結束了的巡迴,要怎麼辦才好?』」

 

對抗新冠疫情也快三年了。現在做現場演唱的方式有很多,網路直播技術有明顯的進步。如果巡迴是晚個兩年才中止的話,或許可以用網路直播繼續,還有別條路也不一定。

 

「2020年當時也考慮過直播。現場唱幾首歌再錄影,然後發表成作品。『那這樣巡迴就結束了』也有想過這樣收尾。可是,我們工作團隊人很多,不管怎麼做,都還是得群聚。單單這一點,我們就動彈不得了。」

 

正因為是比誰都更愛音樂的,最愛惜粉絲跟工作人員的中島美雪,冒著讓大家染疫的風險做完巡迴,對她而言,不存在這樣的選擇。


 

* 『中島美雪 2020 LAST TOUR「It's all right」』現場影像照片。


 

“總之聽聽吧” 把錄音交給美雪

 

就在全盤歸零的狀況下,瀨尾先生想起某件事情。「雖然我不知道是為什麼,這次巡迴從第一天開始都有錄音唷。」

 

這些錄音成為LIVE專輯『中島美雪 2020 LAST TOUR 「It's all right.」』製作的開端。而且,錄音品質跟在錄音室錄專輯時一樣,都是多軌錄音,令人驚訝。

 

儘管音源還沒有做調整,瀨尾先生還是先把它交給中島,對她說:「總之,聽個一遍吧。」

 

之後,2020年12月,瀨尾先生和中島美雪開會討論:要怎麼結束巡迴。

 

「我問她:『疫情在2021年或2022年緩和時,還要做一樣內容的巡迴嗎?』而因為巡迴時各種狀況不同,她說:『怎麼可能用同樣的曲目做同樣的現場呢?』因此我說:『為了之前沒能來的觀眾,就推出錄音作品,這樣來結束這次巡迴吧。』」

 

對於瀨尾先生的提案,中島也能理解背後原因。然後,在2021年春天開始了專輯的製作。同年夏天,中島正式加入製作過程。一直到她說OK為止,日子已經到了發售前的同年11月底。

 

「我想,她心裡猶豫過:『這樣做就可以了嗎?』原本希望的結束方式已經不存在了,比起什麼都沒有地就這樣結束,還是留下點什麼比較好吧。從結果看,我覺得這是一張成為傳說的專輯。」

 

如同瀨尾先生所說,這張專輯裡,從出道單曲「薊花姑娘的搖籃曲」開始,到「惡女」、「線」等一連串的名曲。光看曲目,就應該會有很多人覺得,「想去這場演唱會」。


 

* 『中島美雪 2020 LAST TOUR「It's all right」』現場影像照片。


 

連編曲的部分都有要求

 

這次巡迴的前置作業,大概在前一兩年就開始了。瀨尾先生和中島一起商量過曲目。

 

「對於曲目的基本骨幹時,她會想『這首跟這首之間沒有連繫』等等,『和這首一起的話,舞台上能吸引人嗎?』我們一邊商量,一邊把曲目的順序安排好。

 

這次因為是最後的巡迴,為了讓以前的歌迷也有共鳴,挑選了幾首適合的歌。」

 

特別是早期的歌曲,中島對瀨尾有所囑咐。

 

「「對於和我合作之前的歌曲。『請照原來的編曲做就好,不用特別另外編曲。如果我給「薊花姑娘的搖籃曲」、「惡女」這些早期的歌做了不同的編曲,最後巡迴的宗旨就變了呢。所以,我想,對中島而言,照原本的編曲演奏,對老歌迷來說是必要的,她連這點都考慮到了。」

 

「本姑娘的暑假」這些舊歌,照原本的前奏去演奏,試著注意去聽這部份,或許也蠻有趣的。

 

就這樣,經過討論之後,這張專輯終於到了2022年2月2日發售的日子。儘管巡迴無法按照原本的方式落幕,但卻很棒地昇華成一張實況錄音專輯。跟瀨尾先生說的一樣,確實是一張“傳說中的專輯”。

 

正因為沒有影像,去過的人可以發揮想像空間,帶出腦海中的回憶。沒去過的人,一樣可以反覆享受聆聽。是一張可以給人豐富體驗的專輯。


 

* 『中島美雪 2020 LAST TOUR「It's all right」』現場影像照片。


 

戰友、已故的小林信吾先生

"他的逝去,就像我失去了右臂。"

 

2020年10月,鍵盤手、音樂製作人小林信吾去世。他長年帶領演奏美雪歌曲的樂團,有如瀨尾先生的左右手一般。對於小林先生,瀨尾先生在最後這麼評論。

 

「他的逝去,對我就像失去了一隻右臂。雖然假設的事情沒有意義,但如果沒有疫情,巡迴能夠做到最後的話,我想他應該可以活得更久一點。

 

和他一起做音樂的這20年,有相當部份的工作都由他負責。要我之後再花20年培養新人,我也做不到。對我而言,他就是這麼重要。我想,對中島而言也是吧。對於他的死訊,我哭得比自己親人死去還要悲傷。」


 

■ 瀨尾一三簡介:1947年9月30日生。家鄉為兵庫縣。1969年,組成民謠樂隊「愚」。1973年,以創作歌手的身份發行專輯『獏』。同年和吉田拓郎共同製作『LIVE`73』演唱會。之後,以中島美雪為首,和吉田拓郎、長渕剛、德永英明等,為百位以上的歌手編曲或製作歌曲。和中島美雪合作了34年,除了專輯,演唱會、『夜会』、『夜会工場』等現場演出,都由他擔任音樂製作。

 

原文出處:ORICON NEWS:音樂製作人瀨尾一三談 製作中島美雪最新LIVE專輯時的奇蹟與苦惱、糾結


 

*瑞文的感想:因為ORICON NEWS這篇對瀨尾的專訪蠻有感情的,就翻譯給大家看。其中美雪對歌迷的心意,瀨尾對音樂夥伴小林信吾先生的心意等等,都讓人感受到一張專輯、每一次專輯背後的份量。

 

我原本以為,美雪不用網路直播或錄影繼續完成巡迴,是像她以前說的,不喜歡沒有現場觀眾的感覺。聽瀨尾這麼解釋,才知道是技術還跟不上需求的樣子。若是現在做,似乎可以既不需要群聚,也能讓許多人一起辦演唱會的樣子。

 

這2年美雪沒有發原創專輯,多少給人隱退或減少工作的感覺。聽瀨尾先生講他們這兩年的事情,大致知道了美雪這2年也沒有閒著。儘管沒繼續巡迴或出新專輯,卻也且戰且走,邊準備邊煩惱了不少事情。實況錄音專輯的製作,耗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看來美雪也辛苦了。

 

謝謝美雪在邁向70高齡的現在,仍然為歌迷設想努力。

 

最後再次感謝贊助我做美雪的幾位歌迷,有贊助,像這樣翻譯個兩千多字的文章,也覺得還好啦。俗話說,有錢能使....(喂)

 

也是給新專輯再促銷一下啦。

 

最後的最後,有件事不好意思,我之前把這張專輯的名稱翻譯錯誤....,好像是因為它也可以用來說棒球逆轉勝的最後一棒,才錯譯成再見全壘打去。

 

這個字(結果オーライ:結果 all right)也不完全是英文,有點難翻,它意思是:"雖然過程有點曲折,但結果是好的。"、"結果好就好,中間有些小不順就算了。"之類的。

 

它還有個接近的意思是,不幸中的大幸。美雪在NHK介紹這張專輯時說,因為幸好有留錄音錄影,結果還真的像巡迴名稱所說的這樣呢。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中島美雪 2020 最後巡迴「It's all right」』實況錄音雙CD,分附贈巡迴影像光碟的初回版,跟普通版。圖片是普通版。

 

 

*全曲翻譯、解說請至:https://ruiwen1006.pixnet.net/blog/post/334867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